雅颂之音 道德楷模
发表时间:201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从艺60余载,歌唱家贠恩凤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哪里需要就唱到哪里,厂矿、企业、学校、农村都曾留下了她的身影。她自称是“为人民放歌的义务工”,而在听众的心中,她就是用云雅之音传播正能量的道德楷模。

  “音者,生于人心也。”音乐来源于人的社会活动,是人情绪与情感的自然流露;音乐也来源于人的精神追求,是价值观和道德观的集中体现。可以说,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精神追求,就决定了会有什么层次的音乐表现。

  贠恩凤不仅在音乐专业上孜孜追求,在舞台上唱出动听的歌曲,更在道德上不断修炼自己,几十年如一日为人民歌唱,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作品的精神境界。在面对金钱诱惑时,贠恩凤曾说,我是文艺工作者,我有工资。当这种一心为民的情怀融入歌曲里,她的音乐作品就一定会有天然的亲近感和强大的感召力。

  有歌迷说,每次听贠恩凤唱歌,都能感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短短的话语,却说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文艺工作者最大的收益是获得人民的需要。这就是音乐的魅力所在,更是她人格魅力的体现。所谓“雅颂之音理而民正,嘄噭之声兴而士奋”,好的艺术作品可以让人振奋,好的艺术作品也可以“正民心”,为时代树立新风尚。

  近年来,我国文艺界出现了一些价值扭曲、浮躁短视、唯市场化的问题,个别文艺工作者紧盯着作品的市场收益,忘记了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忽视自己的身份,忽视对职业操守的追求和社会形象的维护。这种对艺术的短视不仅在艺术追求上走不远,而且最终还会受到公众和市场的双重惩罚。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我们欣赏贠恩凤的歌唱作品,我们也钦佩她的精神追求,期待有更多的艺术家认清使命,用自己的文艺作品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推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光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99980&encoding=UTF-8&data=ACxADAAAAAcAAE5cAAAAAQAZ6ZuF6aKC5LmL6Z-zIOmBk-W-t-alt-aooQAAAAAAAAAAAAAALjAsAhRN_wjzmkXxlHlr8CcaAgeAPW-8XgIUX5g6G18fdN_uV6RJch1YbX5YZA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99980&encoding=UTF-8&data=ACxADAAAAAcAAE5cAAAAAQAZ6ZuF6aKC5LmL6Z-zIOmBk-W-t-alt-aooQAAAAAAAAAAAAAALjAsAhReflcjL3I_B7j_kbPweft_C-C0yAIUUn_Rj4R4tkw6B0Mynd1XZJNn5M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