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爱 假日平添暖心
发表时间:2015-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刚刚过去的长假,有的人堵在车流汹涌的高速上,有的人滞留在人山人海的景区,有的人被困强台风“彩虹”,但也就是这个小长假,有人用实际行动散播着阳光,一扫台风暴雨带来的阴霾。就拿笔者的朋友圈来说,固然少不了关于天气、人流、车海、宰客的吐槽,也有对各种不文明出游行为的愤懑,可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圈摄影大赛”作品,给朋友圈平添了清丽之气,亲子趴、结婚照、闺蜜游,处处显现着亲情爱情友情的美好。

  当然,发生在假期的一些小小善举,更是让人感到温馨动人。比如上海地铁里的一个画面就引发全民点赞,一阿姨看到女生嗑瓜子并将壳扔到座位下,她在劝说无效后自己蹲下去捡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你丢掉的公德心,我替你捡起来”。阿姨蹲下去捡瓜子壳的画面,在网上被疯狂转发,小小的一个举动,唤起了不少人对“不以善小而不为”的共鸣。

  行动虽小,善意却是满满。此等善举,放假期间同样在我们身边频频出现。比如,很多市民都借着国庆假期到附近的献血点参与无偿献血,广州血液中心方面消息,国庆假期前往市内各大献血点献爱心的市民较平时明显增加,仅1~4日就采集全血6910个单位。献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毋庸赘言,市民积极献血的背后,是社会责任感的又一昭示。

  同样,广州图书馆开通的“自助捐书箱”,同样吸引力十足,趁着假期,不少市民带上闲置图书,将其投入捐书箱的窗口。小小的一个投书举动,带去的或是贫困地区孩童知识的希望,微小公益的背后,是沉甸甸的大爱。

  强台风“彩虹”给广东带来了巨大灾害,可天灾无情人有情。供电人员在晃动的电线杆上抢修供电设备的场景,消防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抢救被困群众的情形,都让人印象深刻。在受灾最严重的粤西,当地居民被转移到抗风力更强的宾馆内,据现场的人称,宾馆不仅没有嫌弃突然涌入的人群,反而将库存的食物拿出来,比如将包子等食物蒸熟后,首先分给老人小孩,听来甚为感动。义举闪烁的,是危难之中的真情。

  假期,各人有个人的过法,在享受假期带来乐趣同时,尽力所能及之力,用举手之劳,通过小行动、微公益来传播爱心,恐怕更有示范教育之意。行动起来,人人伸出手,汇集成大城小爱。所谓“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唐金凤)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93454&encoding=UTF-8&data=ACwmjgAAAAcAAE5cAAAAAQAf5aSn5Z-O5bCP54ixIOWBh-aXpeW5s-a3u-aaluW_gwAAAAAAAAAAAAAALjAsAhQzpN3mBP8GH5hpOyGeOiThSXztdQIUFohNmFaHAp21H-I_j_GMNOKxuJ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93454&encoding=UTF-8&data=ACwmjgAAAAcAAE5cAAAAAQAf5aSn5Z-O5bCP54ixIOWBh-aXpeW5s-a3u-aaluW_gwAAAAAAAAAAAAAALzAtAhUAkt_sFSa-2B1F9hTcq7OUCcY7L7cCFEHvrxLCSfqgIVHfRCZYCGdcGif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