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也要防腐败
发表时间:2015-09-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9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陈文广 史卫燕)日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被湖南省株洲市中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死缓。这位曾被认为将湖南路桥公司起死回生的技术型“能人”官员,从为官早期兢兢业业到沦为权力、金钱、美色的奴隶,其滑落轨迹令人唏嘘,也敲响了对于能人也要防腐败的警钟。

  披露的案情显示,陈明宪涉案6000多万元,让家人和下属为其代理敛财。事实上,陈明宪早就在官场落下“酒色财无所不好”、“飞扬跋扈”等德行差评,“落马”早就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

  “能人”能干大事,也能坏大事。一些领导干部自恃“能人”,往往居功自傲,持“宠”而骄,独断专行,任人唯亲,带坏班子,严重污染当地的官场风气。

  “能人”落马显示了党和国家打击腐败的坚定决心,但也要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能人”官员走向腐败通常都有一个不短的过程,梳理“落马”能人的履历,不难发现,由于他们的能力常被摆在了德行前面,使得“带病提拔”时有发生,能人也为此有恃无恐,最终滑向无底深渊。

  要防范能人腐败,必须把牢入口关。在选用、提拔干部的过程中,切实以德为先、以德为要,决不能片面强调工作能力而忽视了官员的品德。多听广大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评价,真正让有能无德的人早些止步,让既有能力又有良德的干部脱颖而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61176&encoding=UTF-8&data=ACuoeAAAAAcAAE5cAAAAAQAb4oCc6IO95Lq64oCd5Lmf6KaB6Ziy6IWQ6LSlAAAAAAAAAAAAAAAuMCwCFBsS-r94mYOCUrk8g0bW-V0E8kYOAhQl377s8k-0up7WmAhSKe4a1fvJt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61176&encoding=UTF-8&data=ACuoeAAAAAcAAE5cAAAAAQAb4oCc6IO95Lq64oCd5Lmf6KaB6Ziy6IWQ6LSlAAAAAAAAAAAAAAAuMCwCFAiVIYCow8gPPqCm_vtDdOGjrf56AhRDYOsvceRedfjj12enpUODk4FHX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