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瓦解社会信任
周成洋

  

  文明是人类历史进程特有的产物,无论是古老文明,还是现代文明,不同人对于文明的理解,还是有所不同的。不同区域间的地区性文明差异,也是存在的。但无论如何,我们的文明都脱离不了两个基础,一是我们生活的物质世界基础,二是我们思想的精神世界基础。

  只要其中一个基础开始崩塌,我们的文明也就将开始走向衰落。那么,腐败问题对于人类文明又构成了一种怎样的威胁?

  我一直认为,要瓦解一个文明只需要瓦解他们的思想,深化他们的矛盾,加深他们的猜忌。腐败问题,尤其是公共官员的腐败现象,恰恰就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将这样一颗手榴弹扔在我们的身边,如何不令人担忧。

  一种文明,如若不是这种文明环境下的绝大多数人被毁灭,或者是整个文明被其他文明渗透同化了,那么这个文明就只会被自身的文明的骄傲所打败。不懂得自省和控制,腐败问题便是其中之一,是人性本能和社会进程的高级产物,也是比单纯性的自私更加具有危害性的东西。腐败在成全自己的时候,牺牲了社会中的绝大多数,在这样的场合下并不适合讨论纯粹个人利益的神圣性这个复杂问题,因为腐败是行为主体从社会利益中牟取了部分利益充当了自己的利益,这与我们传统语境里的“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是两个概念。

  腐败使人堕落,堕落则使得我们的社会慢慢瓦解。倘若腐败之风不加以遏制和铲除,社会群体中的私利主义者急剧增加,当私利主义者成为社会主体的时候,人类文明环境里的大前提变成了“我们”,而“社会”就沦落为小前提。届时,你将看到的是老无所依、幼无所养,鳏寡孤独者皆无所依的场景,可怕吗?这就是人类文明的倒退,到最后,你能相信的只有自己。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大国工匠”的成功学:摒弃成功的执念
  2. 抗战胜利70年 | 老兵日记(一):乱世少年 九死一生
  3. 传统文化之我见 | 三叹十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