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的成功学:摒弃成功执念
李惠男

 

    劳动节前后,央视推出系列节目《大国工匠》,讲述多个行业、不同岗位上的劳动者用双手锤炼中国制造、匠心筑造中国梦的故事。

  从这些人身上,人们找到了当今时代缺乏的“工匠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追求完美和极致、视技术为艺术的职业追求,踏实肯干、敬业奉献的精神品质……这些人在社会大分工中占据了很小的位置,但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技术国宝,职业取得了耀眼的成功。在人们对成功学趋之若鹜的今天,不妨总结梳理“大国工匠”的七步成功路。

  第一步,摒弃成功的执念。“大国工匠”都很傻,但凡有点小聪明,从开始就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在人人都有成功焦虑症的今天,年轻人总能一眼分辨哪些工作高大上,哪些工作穷矮挫。于是,前者成了“大国工匠”,后者纵使一时显赫,衣食无忧,终于碌碌无为。成功第一步,不去想什么是成功,着眼干好当下工作。

  第二步,建立一个支持自己的家庭。要想成为“大国工匠”,不仅自己要有股子傻劲,还要有个不怎么“精明”的爱人和始终把自己当成是英雄的孩子。目前,技术工种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但是远未达到理想水平。试想如果妻子整天要这要那,孩子跟同学比吃比穿,“大国工匠”整天在后院灭火,哪里还有心思和精力钻研技术。妻贤夫祸少。君不见,有多少官员是被枕边风吹下了马。

  第三步,干一份普通的技术活。如果你的思维还停留在上大学、拿学位上,那么你走的是另一条路,也许“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向你招手。“大国工匠”大都没有很高的学历,在劳动第一线从事焊工、机床工、捞纸工、钳工、研磨师等工作。在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大背景下,一份技术门类的工作有了更多成就梦想的机会。

  第四步,一件事情重复千万次。“大国工匠”虽不知道“一万小时定律”,但是他们在无意识地实践着。按照这一定律,一个普通人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5年左右就可以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大国工匠”无不在将同一道工序、同一种技术重复千万遍,最终练成“无他,唯手熟尔”的绝技。

  第五步,放弃过度追求物质的东西。“跳板现象”“梯子心理”在当代年轻人心中普遍存在,这样的人一般缺乏集体归属感,付出意识淡薄,典型表现就是通过不断跳槽,向更高职位、更丰厚年薪进军。“大国工匠”不信“树挪死人挪活”的邪,扎根岗位几十年,纵使几倍年薪吸引也不为所动。对于他们来说,吃饱、穿暖、家庭美满就是物质层面的所有要求,人生的价值更多地在奉献中实现。

  第六步,作一个虔诚的“手工控”。再高精尖的设备也却少不了人的掌控,再聪明的机器也比不了人的奇思妙想,最高品质的作品、最巧夺天工的艺术还要由人的双手打造。机器化生产是对人的解放,但在一定程度上也纵容人的依赖和懒惰。“大国工匠”痴迷于DIY,执着于同机器竞赛,成功于“人定胜天”的信心和勇气。

  第七步,拥有一份甘于寂寞的心态。别人看“大国工匠”的工作,总觉得那是一份“九天揽月”、“五洋捉鳖”的壮伟工程,但实际上,他们一定程度上生活在普通人的世界之外,他们的工作环境相当艰苦,也非常枯燥。他们总是黑白颠倒、远离闹市,有的甚至与亲人隔绝、与社会疏远,或许他们也喜欢狂欢,但是工作要求他们更会享受寂寞。他们的人生因孤独而卓越,生命因为逼仄而宽广。

  人们都说成功不可复制,究其原因,成功依赖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无法再现的外界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成功者的心境无法拷贝。前进的道路上有无数艰难险阻,很多人不是失败在了缺乏克服困难的办法,而是因为缺乏坚持下去的决心,失去了寻求帮助、调动资源的信心和勇气。在这个时候,不妨回想一下“大国工匠”的七步成功路,真的很简单,真的很有用。如果能走完以上七步,那么恭喜,无论选择的是什么工作,你都一定能成为塔尖上的那颗耀眼明珠。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价值的尺度
  2. “图灵的困境”
  3. 孔子 优雅的资深“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