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艺双馨为目标建设文艺队伍
发表时间:2015-09-15   来源:光明日报

  9月15日,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这是自习近平总书记于去年10月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党中央对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进行的首次表彰大会,我们向受到表彰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全国文艺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我国的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作为火炬的取火者,号角的鼓吹手,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的崇高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以德艺双馨为目标,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升作品的精神境界,引导人们在追求真善美的正道上,共同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德艺双馨要求作品与人品的统一和并重。古人说:“诗品出于人品。”作品和人品的统一,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知识分子所追求的艺术境界。而人品的高低,则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看重。尤其在文艺工作者受到广泛关注的当下,除了提供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更要以身作则,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时代树清风,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德艺双馨要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近年来,我国文艺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着价值扭曲、浮躁粗俗、娱乐至上、唯市场化等价值观问题,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一定程度上被弱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牢绷紧社会效益是首位这根弦,站在历史和全局的角度,以为时代提供满满的正能量为目标,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事业提供具有永恒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

  要做到德艺双馨,关键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在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向基层向群众吸取营养和智慧,把握时代脉搏,抓住时代精神,以审美的和艺术的手法,实现社会主义文艺“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崇高使命。(光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8554&encoding=UTF-8&data=ACueOgAAAAcAAE5cAAAAAQAq5Lul5b636Im65Y-M6aao5Li655uu5qCH5bu66K6-5paH6Im66Zif5LyNAAAAAAAAAAAAAAAvMC0CFBkz1WiO-hwyD3RdeLuiQxFnKxuNAhUAjXWqLr_LniU6ISuF1SHMDj7hNU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8554&encoding=UTF-8&data=ACueOgAAAAcAAE5cAAAAAQAq5Lul5b636Im65Y-M6aao5Li655uu5qCH5bu66K6-5paH6Im66Zif5LyNAAAAAAAAAAAAAAAvMC0CFQCEjqxgGMrqsCSLO5eVRaNVVB4iIQIUQaHr1fJ0uEqXVfgYOXSmArOZsU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