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提前尽孝是对孝道的亵渎
发表时间:2015-08-05   来源:北京晨报

  想尽孝道,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父母年迈,又希望他们能够在有生之年享上清福,今年21岁的宜宾女孩做出意外之举。自称刚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的女孩樊师贝希望有人能够资助或无息贷款200万元,让她为父母在城里买一套房子等,她承诺15年内将贷款还清。该帖立即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说:“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力所能及就好。”(8月4日《天府早报》)

  尽孝远无需很大的成本,更没有“提前”之说。孝最本质的含义,除了基本的赡养之外,恐怕就是“顺从”,即从业行事符合普遍的价值取向,不让父母担心与蒙羞。按照女孩“借钱提前尽孝”的说法,无异于把自己“典”了出去,妥不妥当且另说,首先这样的“孝道”其双亲愿不愿消受,会不会背上道德的包袱,都是个问题。此外,孝道是为人子女与生俱来的道德义务,没有谁说准备好才能尽孝。穷时不吝奋斗,敬父母只能一粥一饭,虽艰苦也是至孝之举;富时不守规矩,不行善事,哪怕对父母锦衣玉食,也未必就是尽孝。说到底,对父母的孝道,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何种境遇,需要的都是心的关照与回馈。

  “借钱提前尽孝”不仅曲解了孝道的涵义,更放大了社会唯金元的扭曲价值取向,金钱代表一切,有钱通过“买”能够解决一切问题。就个例而言,纵使女孩有200万,尽孝也难毕其功于一役。“唯金元”的迷失,已然使得追求过程的正义变成了不择手段,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去创造财富、获取财富,而是希冀走捷径,轻松达到成功彼岸,以至于什么底线都敢突破,道德、传统、爱情、情感等,都能视作资源用以交易。

  不管如何,“借钱提前尽孝”,都难逃消费孝道的嫌疑,不管是无心,还是故意的,都是对尽孝的亵渎与践踏,都是对社会伦理道德情感的颠覆与破坏。(房清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74787&encoding=UTF-8&data=ACpXAwAAAAcAAE5cAAAAAQAn5YCf6ZKx5o-Q5YmN5bC95a2d5piv5a-55a2d6YGT55qE5Lq15riOAAAAAAAAAAAAAAAuMCwCFAl8733AyUVWZ8IFjOgCT4yQOpTVAhQDP4fSICjCe2SColdHrlRYoPwUj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74787&encoding=UTF-8&data=ACpXAwAAAAcAAE5cAAAAAQAn5YCf6ZKx5o-Q5YmN5bC95a2d5piv5a-55a2d6YGT55qE5Lq15riOAAAAAAAAAAAAAAAvMC0CFQCFj7RrLSb2_bJ9KNtkr6iEgePpmgIUH5_TpX83wdQqACoUDFSR6d5kD1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