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孩子劳动机会
发表时间:2015-08-05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义务教育阶段三至九年级要切实开设劳动与技术教育课,地方和学校可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课程,学校要安排劳动家庭作业,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学生力所能及的家务。

  要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劳算是一样。小时候,放学回到家绝不能闲着,爸爸煮饭我洗碗,妈妈洗衣我拖地。说这些并不是要炫耀自己品质有多优秀,而是拿二十年前后的小孩劳动观念做个对比。我有一同龄朋友的孩子刚上小学,我亲眼目睹年轻家长对孩子们懒惰的纵容——真的就差帮他吃饭了。其实,孩子也不是不想劳动。一来,功课太紧;二来,兴趣班太多。这小大人曾经口吻老成地“抱怨”:“睡觉都没有时间了”。

  不少年轻人从独生子女到为人父母,秉着“孩子只有一个”的观念,把最好的给孩子,把最累的留给自己。一些由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带的小孩更是万千宠爱集一身。更重要的是,当下“唯成绩论”问题难解,应试教育像大山一样压得孩子家长喘不过气。无论幼儿园、小学、中学,都以成绩论高低,一心想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家长,宁可自己多干点,只要求孩子能读好书就“万事大吉”。

  家里如此,学校亦然。正如教育部一负责人就劳动教育问题答记者问时说到的那样,当下青少年的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记得我还是个“学生哥”时,老师会统一组织我们每天轮值班级卫生、每周课室大扫除、每月一次全校保洁。就拿本地中小学来说,十年前“学农”、“军训”是我们每年素质评分的必修课。那时全班同学一起到农场住一周,洗衣、做饭、学习劳作有专门的领队指导,甚至还学会了施肥、插秧。可现在呢,不少学校因为担心学生安全归责问题,早已把“学农”取消,日常的校内劳动机会少之又少,劳动课程更是让步给语数英,形同虚设。

  而社会呢?除了“唯成绩论”以外,“×二代”的热炒、一夜暴富的案例模糊了青少年的价值观,越来越多成长中的孩子对“不劳而获”产生兴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自立立人歌》有这样一句:“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放在四海皆准。如今,家庭、学校、社会在劳动教育上的缺失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重提劳动教育越发迫切。

  教育部的《意见》正是给家长老师们积极的方向,其提出的可行性办法值得学校参考。但我不禁担忧,如果劳动教育仅仅停留在“建议”层面,是否对应试教育有足够的抵抗力?也许,更有效的方法是把劳动教育列作硬性指标。教育部门定期对学校开展的劳动课检查督促,把学校的劳动课程作为学校的考核目标。只有这样,学校才会把劳动教育化为内在驱动力,精心周密地安排学生开展劳动。也只有这样,学生在稳定的劳动教育中,把劳动内化成习惯。(王睿)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74766&encoding=UTF-8&data=ACpW7gAAAAcAAE5cAAAAAQAY5aSa57uZ5a2p5a2Q5Yqz5Yqo5py65LyaAAAAAAAAAAAAAAAvMC0CFHTDJitoLTCtBI1DJxcvbX9hLSXDAhUAiqdRPAwfWDo_YmOc9yN4-Iry3Y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74766&encoding=UTF-8&data=ACpW7gAAAAcAAE5cAAAAAQAY5aSa57uZ5a2p5a2Q5Yqz5Yqo5py65LyaAAAAAAAAAAAAAAAwMC4CFQCCAbjAWCPUVC30glwNQOKNPlQAfAIVAIV6Ed8mNUIGOw_dWe5tB1XGnZ3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