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安全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发表时间:2015-08-04   来源:新民晚报

  湖北荆州发生电梯“吃人”事故后,类似事件仿佛突然之间多了很多。最新案例发生在上海长宁龙之梦商场:8月1日,一名保洁工在清理自动扶梯时左小腿被卡住,最终因伤势过重被截肢。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但这起事故为拥有20万部电梯的上海敲响了警钟:电梯安全隐患不可小视。

  龙之梦商场的监控录像记录了事件全过程,但更多细节和疑问有待调查结果揭开。比如,商场称事故源于保洁工为偷懒而违规操作,但商场员工称公司没有培训且没有配备专业设备;再比如,商场称保洁工被夹后扶梯即刻自动停止运行,但伤者称直到自己按下紧急按钮才停……真相涉及责任认定,必须有详实调查。

  电梯事故发生后,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是:乘坐电梯到底还安不安全?作为电梯保有量最大的城市,上海在保障电梯安全方面的工作总体是比较到位的。比如,荆州电梯事故之后,上海就立即开展了隐患排查工作。而据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介绍,上海全市电梯故障率在万分之二到万分之三之间,远低于汽车的故障率。

  不过,对于电梯安全,再怎么重视、强调也不过分。前不久,在新民晚报“夏令热线”的“区长面对面”节目中,杨浦区区长谢坚钢接到市民投诉称,文化花园一部电梯存在“带病工作”问题,经查发现该小区内竟有49台电梯存在质量隐患。这提醒我们,排查电梯安全隐患的工作还可以做得更细,尤其要注意老旧电梯。

  电梯日常维保方面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据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介绍,“目前有超过八成的电梯故障是维保问题而导致的”。维保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专业维保人员缺口大,全市仅有5000人;其二,不少电梯业主或物业为省钱,常常“不坏不保养”;其三,监管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每一起电梯安全事故,都是一记警钟,也是一次除险排患的契机。只要发现安全漏洞,就要及时堵上。尤其在上海这样的城市,很多市民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电梯,这就要求有关各方务必将电梯安全隐患降到最低。无论是小区、写字楼还是商场、车站,凡是有电梯的地方,都要确保设备质量过硬、维保工作到位。

  与此同时,职能部门还要以更严格、规范的监管,让市民吃下定心丸。电梯安全监管事关民众性命,职能部门要构建更健全的监管体系,做到“技防”与“人防”结合,常规监管与集中整治结合,不留死角和盲区。今年4月,《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已正式实施,确保相关规定能落地、落实,应成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汤嘉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72496&encoding=UTF-8&data=ACpOEAAAAAcAAE5cAAAAAQAk55S15qKv5a6J5YWo5oCO5LmI6YeN6KeG6YO95LiN6L-H5YiGAAAAAAAAAAAAAAAvMC0CFQCItefpFaNw6k7zmmIAH96hQw8K6gIUHWDJ0kG3gydQ1cs9z0YvgfQPEZ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72496&encoding=UTF-8&data=ACpOEAAAAAcAAE5cAAAAAQAk55S15qKv5a6J5YWo5oCO5LmI6YeN6KeG6YO95LiN6L-H5YiGAAAAAAAAAAAAAAAvMC0CFAdiThHWEOL52bM6jE26HY2FHSHpAhUAil2XdJ1Dx2FnnZcWLIKb1JLWYy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