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推广不妨从善用公共空间开始
发表时间:2015-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据媒体报道,广州地铁六号线今起将驶来卡通地铁专列。上月,广州地铁也曾开通多个班次的地铁十周年文化专列。霎时间,广州地铁的色彩灵动不少。近年来,广州地铁已有意识地注入“文化味”。假如你搭乘过六号线,你会看到不少站点的文化墙就让人耳目一新,东山洋房、千年商都的文化元素装点其中;假如你在今年春节期间出入机场南站,站台空间被具有岭南特色的年花图案粉饰过,一派喜气洋洋。当然,今年开进六号线的两条文化专列更能让人“专门”去一睹风采。可是,广州地铁十多条线路里,能这样合理利用公共空间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站台、车厢、屏蔽门除了少量商业广告区域外,都在被闲置。而这恰恰说明,广州地铁公共空间文化潜力值得深挖。

  时下,地铁已经成为广州市民出行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让我们用数据说话——光是今夏7月,地铁公司就统计出日均700万的客流量。于是,地铁作为新型的公共空间,其传播效能着实大有可为。当市民在驻足等车的四、五分钟内,通过候车区域的墙体展示看懂一幅艺术作品;又或是通过屏蔽门的装饰了解岭南文化,这样的公共空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风景。高楼林立、交通拥堵、个人空间狭窄的当下,见缝插针的艺术文化或许能给人以喘息。公共场所传播公共文化是国际惯例,地铁站作为公共场所,是一个开放的、汇聚多元声音的文化传播空间,国内外城市的地铁都有不少“先行者”:北京的西直门站有《燕山长城图》和《长江东去图》,是1984年采用环氧树脂封装宣纸国画形式制作的巨型壁画。我国台湾地区的地铁站除了有彩绘展览、文化咨询展示以外,高雄更有本土画家几米专列,地铁已经从交通工具演变成文化展示空间,甚至成为游客到台湾旅行必去之地。在巴黎的“巴士底”的地铁车站,站台墙上绘上了当年法国大革命的巨幅图画,血雨腥风似乎就在眼前,经过的乘客“人在等车,心在读史”。

  话又说回来,地铁承担文化艺术传播还需找对模式。单纯要求地铁公司加大投入明显不太现实。跟不同的文化机构合作,用空间换文化,或许可行。与艺术机构、社会组织合作,以地铁提供闲置空间作为交换,机构提供艺术作品,把文化作品合情、合理地融入地铁的公共空间中,这种“一家便宜两家着”的事,不仅要做,还要多做。(雅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72397&encoding=UTF-8&data=ACpNrQAAAAcAAE5cAAAAAQAz5Z-O5biC5paH5YyW5o6o5bm_5LiN5aao5LuO5ZaE55So5YWs5YWx56m66Ze05byA5aeLAAAAAAAAAAAAAAAuMCwCFBn1omhcEjYT5FNr33jdtXRDz8fZAhQxzxIo3CFPRo88KHHPgrI1abss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72397&encoding=UTF-8&data=ACpNrQAAAAcAAE5cAAAAAQAz5Z-O5biC5paH5YyW5o6o5bm_5LiN5aao5LuO5ZaE55So5YWs5YWx56m66Ze05byA5aeLAAAAAAAAAAAAAAAuMCwCFGmHHVURuJqUFNHOF5rZIn4S9shqAhQigrn5M3Cd7siZbs5GWfSXD-epm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