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如何打破谣言“紧箍咒”?
发表时间:2015-07-25   来源:光明日报

  社交媒体上热议的新闻,事后被“证伪”似已司空见惯。近日,国外著名社交网站“推特”竟给自己惹了一身祸。一则关于“推特”收购要约的假新闻令它的股票暴涨8%。这则假新闻的发布者“乔装打扮”成彭博社页面,甚至署上了彭博社记者的名字。在彭博社的传媒主管出面“证伪”后,“推特”的股票又一路狂跌。

  如今,社交媒体正迅速分化着滋养传统新闻业的土壤,通过社交媒体了解新闻也已成为生活的常态,但谣言缠身却一直是社交媒体难以摆脱的“紧箍咒”。

  社交媒体颠覆传统新闻业

  路透社新闻学研究所调查显示,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在线获取新闻的主要设备,社交媒体的影响力日趋增强。受访者中,在社交网站“脸书”上阅读和共享新闻的人从去年的35%增长到今年的41%。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社交网站看新闻,这并非因为社交网站的用户人数增多,而是由于已有的用户群体越来越喜欢在这些网站上了解资讯。“脸书”“推特”等网站敏锐地嗅到了变化趋势,它们纷纷开始关注新闻事业。“推特”的“闪电项目”致力于给人们提供实时报道和突发新闻,甚至非用户群体也能看到。“脸书”在今年5月推出“即时新闻”功能,新闻机构可以直接在该平台发声。

  “即写即发”的社交媒体确实让新闻更具即时性。传统的新闻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虽然70%的智能手机用户都下载过新闻应用,但实际上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每周使用它们。社交新闻机构“Storyful”的首席执行官马克·利特尔表示:“有了手机和社交网站之后,人们发布新闻时都可以绕过媒体。新闻制作的流程已经完全被颠覆。”

  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一半的社交网站用户曾分享过新闻报道、图片或视频。46%的用户还曾参与讨论。小部分用户自己当起了“记者”,其中14%的用户曾把拍到的新闻图片传至社交网络,12%的用户发布过新闻视频。资深媒体人利帕宁指出:“社交媒体会模糊读者和记者间的界线。”

  社交媒体向假新闻亮剑

  但界线的模糊也使人们不得不为“假新闻”埋单。几周前,美国一位喜剧演员分享了一则《赫芬顿邮报》的新闻,表示美前州长萨拉·佩林之女宣称怀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篇文章的标题和副标题都被人篡改过。原先与男方种族无涉的新闻,由于在标题中被加入“黑人”等字眼而显得在此处大做文章。

  尽管点开标题后显示的依旧是原文,但这个“小动作”依然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脸书”痛定思痛,决定对社交媒体上的假新闻出手。

  在大多数社交媒体上,人们分享文章时可以修改标题和副标题,以便对不正确的地方做出修正。但这一“宽松”政策造成了不少转载的新闻被扭曲。“脸书”的发言人称:“我们正在改进自动渲染技术,使得以后分享的文章能自动生成精准的标题和简介,并以此来防止新闻的误读。”

  事实上,这已不是“脸书”第一次向假新闻亮剑了。今年1月,“脸书”就在页面上添加了举报键,用户可以在发现假新闻后标记。当一条新闻同时被一定数量的用户标记后,系统会减少对该新闻的推送,或提醒用户该内容已遭举报。

  但社交平台的这一举措曾遭滥用。在《纽约时报》报道“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足球队员涉嫌在警方罚款时获得优待”一事时,这条“推文”就迅速地被标记为“垃圾信息”。后来,《纽约时报》表示,这是众多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足球队的粉丝所为,希望以此将这则新闻“排挤”出“推特”。因此,此番“脸书”的新举动能否奏效,是否会有副作用,还有待时间验证。

  不同媒体平台在互补中共存

  尽管社交平台发布新闻存在风险,但媒体人仍相信,社交媒体新闻的真实性可以得到保障。除了上述的技术手段,利特尔称,社交网站的“自我纠错”能力不断提升。他说:“再没有比社交媒体更容易滋生谣言的地方了,但也再没有比社交媒体更适合检验新闻真假的地方了。”

  此外,传统媒体也始终坚守着“正本清源”的职责。英国广播公司电子与技术主管蒙哥马利表示:“有时候我们的记者难以第一时间赶往新闻现场,社交媒体就填补了这一空缺。但我不认为社交媒体能取代传统媒体,而只是一种补充。传统媒体资深记者有宝贵的经验,我们还会对内容进行严格的审查,以确保精确。”

  《芬兰晚报》的社论撰稿人卡瓦拉也看到了两者不同的价值:“各新闻机构都心急火燎地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声。但并非所有的新闻内容都会在社交平台上呈现,因为许多话题并不能取悦网友。因此,人们也认识到社交媒体上呈现的新闻是有局限性的。”

  她补充道:“有时候人们没有意识到,诸如‘脸书’等社交媒体并不会将所有用户感兴趣的新闻都推送给他们。社交媒体根据自己的商业逻辑来决定什么内容值得一读。因此,我建议人们还是时常去看看真正的新闻网站。”

  现在,近40%的美国人从“脸书”“推特”等社交平台获取新闻资讯,但其中超过80%的人表示,会回到原先的新闻网站去跟进新闻动态,因为一则消息对他们来说并不足够,而更多的细节还有待传统媒体去挖掘。

  此外,许多媒体人也注意到,社交媒体与传统媒体可以共存,甚至相得益彰。比如,“Storyful”就专门安排40位记者,实时关注社交网络动态,从网络视频、“推特”等地方寻找新闻源。

  (光明网记者 郑逸)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逯江楠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54029&encoding=UTF-8&data=ACoF7QAAAAcAAE5cAAAAAQAw56S-5Lqk5aqS5L2T5aaC5L2V5omT56C06LCj6KiA4oCc57Sn566N5ZKS4oCd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FYOCkmENDuQctc-3UqV6go7GgWHAhUAgAJnN2LRKwOoVngpB3OSZqqUen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54029&encoding=UTF-8&data=ACoF7QAAAAcAAE5cAAAAAQAw56S-5Lqk5aqS5L2T5aaC5L2V5omT56C06LCj6KiA4oCc57Sn566N5ZKS4oCd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QCE4wJOdWyCYpL258o18_9levKF8gIUV2q8uTQnZQhKgL1M9yPUO_H5y4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