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反腐倡廉的金规铁律
发表时间:2015-06-30   来源:人民日报

  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才能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日前,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集体学习。在党的94岁生日到来之际,政治局集体学习聚焦党建、聚焦反腐、聚焦法规制度,意味深长。这不仅彰显出执政党从严治党的清醒与自觉,也传递了“反腐没有休止符”的决心和意志。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抓作风驰而不息,打虎拍蝇毫不手软,达到了“猛击一掌”、正本清源的效果,党风政风为之一新。铁腕反腐顺应广大群众对严惩腐败分子的期待,警示各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当知敬畏、明底线,演绎出党心民意同频共振的有力和声。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与腐败势不两立,始终注重自身肌体的净化,不断探索着拒腐防变的有效举措。今天,尤应冷静看到,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敢腐”的氛围业已形成,但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距离“不能腐”“不想腐”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能否避免陷入“一抓就好转、一松就反弹”的怪圈,关系着反腐倡廉事业的成败。

  近期,有人声言“打虎节奏放缓”,判断“反腐风暴已过”,甚至有干部私下嘀咕“最危险的时刻终于结束”。事实上,开弓岂有回头箭?反腐迈着不变的步伐,其力度从未减弱。仅近期,就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等人先后落马。相比这些个案,更值得关注的,则是反腐从“治标”向“治本”的深入拓展,反腐倡廉的制度化、常态化趋势日益凸显。

  就在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减少腐败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这表明,着眼于不断变化的反腐实际,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法规制度的完善,让法规之网、制度之笼越织越细密,才能从根本上为反腐倡廉锻造坚实的臂膀。

  政治学家们早就指出,一切掌握权力的人都存在滥用权力的可能。战国时期,韩非子就提出“明法制,去私恩”,指明了法治手段之于廉政的重要意义。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所谓的“铁帽子王”;无论级别多高、贡献多大,只要违法乱纪、贪污腐化,就必须依法依规接受惩处。依靠法规制度发力,正是与腐败作斗争的最有力武器。

  要防止滥用权力,必须以权力制约权力。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语境下,法规和制度无疑是最根本、最稳定、最可靠的“权力”。正因此,着力完善反腐败法规制度,让各项规矩落细落小、具体可感,才能助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就是践行这一思路的生动注脚。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靠的就是真抓和严管。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才能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另一方面,制度的活力,也源于思想认同和文化氛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在铁腕反腐的同时,也需要做好观念的塑造。只有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扎根人心,才会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普遍自觉。

  前不久,一家新闻客户端以“反腐接下来怎么干,你有啥建议”为题发起小调查,互动热度超乎预期。“不仅要打老虎,更要灭苍蝇拍蚊子”“发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加强制度约束与立法”……热切的关注、诚挚的建言,汇集成对抗腐败的强大民意。顺应民意、紧握最可靠的反腐利器,让日臻完备的法规制度成为常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我们必定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标注新的时代刻度。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赵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2444&encoding=UTF-8&data=ACk8bAAAAAcAAE5cAAAAAQAh5omT6YCg5Y-N6IWQ5YCh5buJ55qE6YeR6KeE6ZOB5b6LAAAAAAAAAAAAAAAuMCwCFHjZlh09JGPlWsy6OpgNyC9nOlPkAhQYD3az4RED4XsiaBQdk1vDWjw1S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2444&encoding=UTF-8&data=ACk8bAAAAAcAAE5cAAAAAQAh5omT6YCg5Y-N6IWQ5YCh5buJ55qE6YeR6KeE6ZOB5b6LAAAAAAAAAAAAAAAuMCwCFBrKO-4Y0RdFH57x-TqX8qXpLOJGAhQWonCLTPquwW-ktnIFPlGyYR_o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