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反腐倡廉建设始终
发表时间:2014-05-04   来源:新华日报

  中央领导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法宝。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深深立足“群众所盼、所急、所怨”实际,夯实反腐倡廉建设根基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方法,是保证反腐倡廉建设始终植根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通过深化“三走进、三服务”、“三解三促”、“四定四联”等活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拓宽与基层群众联系沟通的渠道,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导向,以顺应基层群众期盼、诉求和回应社会关切为目标追求,始终从基层群众密切关注、反映强烈的社会难点、焦点问题抓起,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始终从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抓起,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严肃党纪国法,严厉查处贪污腐化、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通过不懈努力,解决民之所盼、纾解民之所急、化解民之所怨,不断夯实反腐倡廉建设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牢牢依托“群众参与、监督、评价”载体,汇聚反腐倡廉建设合力 

  广泛搭建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平台,通过推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增加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畅通信访举报、社会舆论监督、网络等新兴媒介监督等渠道,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和有力有效监督反腐倡廉建设。据统计,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案件中,群众举报的占85%以上,其中网络举报呈逐年递增趋势。2013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整合建立网上投诉举报平台,为群众举报投诉拓宽了渠道,群众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反映举报的腐败案件线索增加了四成以上,群众举报已成查办腐败案件的源头活水。实践证明,群众参与监督的程度越高,制约、监督的力度就越大,反腐倡廉建设的效果就越显著,我们要努力营造群众愿意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浓厚氛围。在群众参与、监督之下,反腐倡廉建设实际成效要让群众来衡量、来评判。

  紧紧围绕“群众赞成、满意、信任”目标,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水平

  纪检监察部门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的重要职能,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与时俱进、聚焦中心、突出主业,更好发挥部门优势和职能作用。纪检监察干部是反腐倡廉建设的生力军,处在反腐倡廉建设的最前沿,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理念,知责思为、知任图进、知德守正,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要心存敬畏、严以修身、克己奉公、积极作为,加大对党的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和落实的检查监督力度,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加大对大要案的查处力度,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庸懒松散、挥霍浪费等不正之风的问责力度,正风肃纪,防微杜渐;要深入基层、融入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胡继发 作者系句容市粮储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