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搭建中美人文交流大平台
发表时间:2015-06-14   来源:光明日报

郭红松绘

  目前,已有133个国家建立了485所孔子学院和886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美国49个州共设立了108所孔子学院和451个孔子课堂,分别占到全球总数的22%和51%。美国是对孔子学院杂音最多的,但却是做得最多最好的。全美学习汉语的人数有280万。

  10年来,孔子学院在中美公共外交方面做出的努力主要有:一是与多家著名智库等机构建立了密切关系。二是孔子学院搭建了中美人文交流大平台。三是团结了一批美国著名专家、学者和精英人士。四是邀请两万多名美国的教育官员、大中小学校长、师生访华。我们还派出专家学者、学生艺术团出国巡讲、巡演、巡展,受到了美国主流学校的热烈欢迎。五是过去10年,向美国孔子学院派遣了5700多名中方院长、教师和志愿者。孔子学院之所以在美国生根开花,就是因为孔子学院的每个教师都是中国的民间大使和名片,从纽约一直影响到乡间小镇。当然,我们遇到的困难也很多。国内外的各种不同议论已成常态,敌对势力对孔子学院的干扰和破坏从未停止过,污蔑孔子学院干扰学术自由。另一个是投入不足。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总额已达1400亿美元,其中教育、文化等领域占比极少。(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 许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孙茜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74103&encoding=UTF-8&data=ACjNtwAAAAcAAE5cAAAAAQAw5a2U5a2Q5a2m6Zmi77ya5pCt5bu65Lit576O5Lq65paH5Lqk5rWB5aSn5bmz5Y-wAAAAAAAAAAAAAAAuMCwCFEgZ0IxXOqyV1qpvxKO8cxIJU-KDAhQvRUcY_-a4onPbeS3RGZwJh3nr_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74103&encoding=UTF-8&data=ACjNtwAAAAcAAE5cAAAAAQAw5a2U5a2Q5a2m6Zmi77ya5pCt5bu65Lit576O5Lq65paH5Lqk5rWB5aSn5bmz5Y-wAAAAAAAAAAAAAAAuMCwCFB16DSq8kO_D6o3HH9JS3QZvPUCDAhRnClHPU2Evkl_qdxvVkyHz9ZG5x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