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共外交传播中华“和”文化
发表时间:2015-06-14   来源:光明日报

郭红松绘

  尽管中美双方对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和做法仍有分歧,但都同意要不冲突、不对抗。中国对美国的政策强调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美国对中国政策的说法在表面上也是积极的,但做法上却是消极与积极均有。我们要通过公共外交,向世界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减少“中国威胁论”的负面影响。

  我们必须转变做法,不能单靠政府来回答外界的质疑,应该加强以公众为主体的公共外交。我们对美国开展公共外交显然是为了加深相互了解,从而促进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但是,更深层的目的是要表达我们中国人的“和”文化。“和”的意义不只是和谐,还包括和平、和解、和善、和气、和为贵。我们要通过讲好今日中国和中国人“和”的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和”文化精神。中国的“和”文化讲好了,中国的国家形象就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越。在公共外交中还要特别发挥企业家的作用。企业形象关乎国家形象。企业家走出去时,面对的不只是对方的企业家,仅懂得商务谈判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与当地政府、议会、媒体、工会、环保组织、民众等对话的能力,否则走出去了也难以走得远,所以要对这些企业家加强公共外交意识和素养培训。中国对美国一个比较成功的公共外交案例就是孔子学院,通过与外国学校合作,向国外派遣教师,向外国公众教授汉语,同时传播中国文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 赵启正)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孙茜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74102&encoding=UTF-8&data=ACjNtgAAAAcAAE5cAAAAAQAq5Lul5YWs5YWx5aSW5Lqk5Lyg5pKt5Lit5Y2O4oCc5ZKM4oCd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AZ55RE1vtSo171yAYHyeVycgUJlAhRhvxRSvs1aAdxamAvyMH7eCGUR6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74102&encoding=UTF-8&data=ACjNtgAAAAcAAE5cAAAAAQAq5Lul5YWs5YWx5aSW5Lqk5Lyg5pKt5Lit5Y2O4oCc5ZKM4oCd5paH5YyWAAAAAAAAAAAAAAAuMCwCFHU8rXZqkwF2vtFJQWJWh8ThjgKjAhRtu6g5SECrTnIVUWZpptChX-9mp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