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昌,生命有涯而精神不死
发表时间:2015-04-15   来源:人民日报

尤 权

  谷文昌同志展示给我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三严三实”的要求    

  谷文昌同志已经离开我们34年了,他当年战斗过的不毛之地,已经变成了一片绿洲,东山人民按照他的意愿,正在把一个荒芜的海岛努力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小康家园。他坚定的理想信念、诚挚的为民情怀、勤政的务实作风、敢于担当的锐气以及清正廉洁的品德,永远留在了人民的心中,永远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学习的榜样。

  当前,全党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转变作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谷文昌同志展示给我们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三严三实”的要求。

  谷文昌同志“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坚信“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就带领群众干什么,不管在什么岗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今天我们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当好公仆,坚决纠正解决党性不强、宗旨意识淡薄、疏远甚至脱离群众的问题,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增福祉。

  谷文昌同志在领导东山人民改造环境、发展生产的过程中,尊重实际、尊重科学,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因困难而退缩,不因干扰而动摇,脚踏实地干出了一片天地。今天我们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克服不思进取、消极懈怠、为官不为的问题,敢于直视矛盾、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承担风险,认真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以干事创业的成效造福于民。

  谷文昌同志始终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不以权谋私,一生公私分明,家风严正,从不搞特殊化,展示了共产党人“朗如日月、清如水镜”的人格力量。今天我们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要求,以谷文昌同志为标杆,从严要求自己和家人,坚守道德底线,遵守党纪国法红线,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真正做到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谷文昌同志在抓发展中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不追求短期政绩效应,而是以一种百折不挠、韧性十足的干劲,以滴水穿石的精神,抓绿化、兴水利,治风沙、造良田,为东山长远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今天我们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谋划长远发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

  谷文昌,生命有涯而精神不死。谷文昌精神,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持之以恒地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日前谈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记者 余清楚整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59085&encoding=UTF-8&data=ACcMbQAAAAcAAE5cAAAAAQAn6LC35paH5piM77yM55Sf5ZG95pyJ5rav6ICM57K-56We5LiN5q27AAAAAAAAAAAAAAAvMC0CFAoyVQ4XVsib2dHvGyCJ3o45cyADAhUAkbsUhz68DSjAwJWsX6zjLwkG3F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59085&encoding=UTF-8&data=ACcMbQAAAAcAAE5cAAAAAQAn6LC35paH5piM77yM55Sf5ZG95pyJ5rav6ICM57K-56We5LiN5q27AAAAAAAAAAAAAAAvMC0CFQCIDFltvpjYU3505oWUXvI8e8E_xgIUFTcM9AWsYL_zVGWdF5HAG761ha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