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相称 “清爽”之约
发表时间:2014-09-09   来源:人民论坛网

  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要求党员之间保持纯洁的关系,互称“同志”,这是一种泉水般清澈、如冰晶般纯洁的称谓。党内互称同志,按说应当是再自然不过的了。在白色恐怖的峥嵘岁月里,出生入死的地下党秘密会合时,一声“同志”道出他们对于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和同心共勉;大革命遭遇困难和挫折时,党的力量被严重削弱,但是我们党就是靠着众志成城来团结民众、救亡图存,最终实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成就,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鲜明实证……

  闲谈之时,偶尔会对当下的人际关系发些慨叹。我们身边,曾有些人对上级叫老板、老大,对同事称哥们儿、姐们儿,甚至有的单位内部金兰结义、亲上加亲,由此衍生出盘根错节的裙带关系。其实,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被推进染缸的感觉,大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味道。政治生态的悄然嬗变,使得少数被叫做老板、老大的很风光、很有范儿、很有人气儿,一部分挤进圈子里的仁兄、爱弟,或者带有投桃报李的窃喜、或者抱着追名逐利的预期、或者求得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庇护、或者掺杂至少不被边缘化的心思……日子久了,大家都已习以为常、大家都是心照不宣,但是,本应清爽明朗的同志关系就这样逐渐淡漠了,大家对于组织的忠诚、信赖与感恩,往往会被对于所谓“贵人”的攀附、依赖与忠实所遮蔽,个人努力的一百个汗珠,往往不敌所谓“高人”的一句指点、所谓“贵人”的一次引路、……党内生活、同志关系就怕被庸俗化。若这种处世哲学和行为逻辑大行其道,清洁的空气、和煦的阳光、舒畅的心情或将成为一种奢谈。

  近段时间,自己先后参加了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本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同志们自我批评得“足够狠”、相互批评得“有辣味”,自己受到了群众路线的深刻教育,也切身感受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干部从政环境的状态回归。“我对某某同志提几点意见”、“虚心接受某某同志对我的批评帮助”…… “同志又回来了”,这些都带给我们清新的讯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社会都在呼唤清爽生态、清朗环境、清正干部和清明政治,那么我们不妨把“党员之间互称同志”作为一个新契机、一个新起点,大力提倡同志间的坦诚相见、绿色交往,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从政文化。这条路也许比较长、也许不平坦,但是我们大家携手并肩走下去,就会越走道路越宽广、越走心里越亮堂。(作者:张俊华 单位:衡水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