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筑梦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5-04-04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4月5日,是红旗渠总干渠竣工通水50周年纪念日。半个世纪之前,河南林州人民凭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险滩峡谷之中,削山拓路、临壑架桥,苦战十个春秋,建成了一条“人间天河”,有效地解决了林州的饮水灌溉问题。改写了这方水土的历史,留下了一个时代的奇迹。

  绝壁上的“人间天河”从20世纪一路流淌到今天,红旗渠的精神也滋养了一代中国人。这个人间传奇,不但体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豪情壮志,而且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但在社会主义艰辛探索时期为各领域作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示范,也为今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了巨大的正能量。

  红旗渠传承了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是党带领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重要精神力量。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下,红旗渠精神更要成为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一个标杆、一面镜子,引导各行业、各领域谋实事求实效、发奋图强,适应经济新常态、自觉担当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红旗渠精神应该成为我们破除陈规陋习、体制弊端,涉险滩、破藩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力。

  红旗渠凸显了群众意识、宗旨意识。修建红旗渠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林州人民祖祖辈辈期盼的吃水问题;修建红旗渠的过程,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生动写照。红旗渠始终在提醒着今天的党员干部:只有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持久而成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红旗渠精神诞生50年来,不断与时俱进,彰显时代价值,已成为我们整个社会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上,它必将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拓展和提升,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艳红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42968&encoding=UTF-8&data=ACbNeAAAAAcAAE5cAAAAAQAV5Yed6IGa562R5qKm5q2j6IO9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EFkWthJChEZxdVa6hVcKfG9aDZ6AhQCKH7yjr8aWrDOiMQVCWwjkVjj8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42968&encoding=UTF-8&data=ACbNeAAAAAcAAE5cAAAAAQAV5Yed6IGa562R5qKm5q2j6IO9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H_-Vm09D64FJQsQfyCzXnyuheGKAhRhPEQlFVdBzc-PYkfcBHGB-JS8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