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篇”
发表时间:2015-03-27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这批教材作序。《序言》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精辟阐明了全党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点要求,是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再动员”,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序言》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如饥似渴地加强学习,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会不断出现。我们能否克服、战胜、驾驭它们?关键要看是否有一支坚强有力、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总体上看,我们的干部队伍素质是好的,但也存在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问题,存在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比如,有的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不牢,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有的专业知识和素养不扎实,说外行话、干外行事;有的法治意识淡薄,不尊法、不学法、不守法、不用法,等等。“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要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持续推进党的事业发展,除了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我们别无选择。作为党的干部,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关乎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学习要全面系统,更要抓住重点。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学习讲话,要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悟、研机析理,领会真谛、把握要义,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哲学是人类智慧之学,要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始终心明眼亮,把握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要加强对这一理论体系的学习,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认识水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要努力学习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认真学习《宪法》以及行政、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熟悉掌握法律法规对履职的要求,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干部队伍建设既要革命化,又要专业化。学习不仅要在“博”上拓展,还要在“专”上用功。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提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能力,提高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工作的专业化能力,真正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同时,要注重对常识的学习。常识是经验的结晶,凝聚着真知,体现了规律。但因其通俗浅显,易被我们所忽略。越是如此,越要重视学习常识。要熟悉本行业本领域的基础知识,掌握应知应会的基本技能,杜绝工作中的常识性错误。

  学习要有科学的方法。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学习与思考的统一。只有勤于学、敏于思,既主动学习、又能动思考,既带着问题学习、又结合工作思考,才能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也是学习的目的和归宿。要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学贵有恒,贵在锲而不舍。古人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学习应当是我们一生的事业和追求。无论处于哪个人生阶段,都要发扬钻劲和韧劲,孜孜不倦地学习,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学习成就伟业,学习创造未来。学习贯彻《序言》精神,落实好这个“劝学篇”的各项要求,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晓山)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6767&encoding=UTF-8&data=ACaOLwAAAAcAAE5cAAAAAQAq5b2T5Luj5Lit5Zu95YWx5Lqn5YWa5Lq655qE4oCc5Yqd5a2m56-H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qgaVgp2N8NAfetjQSc35Hn9X69AhRfnCcwYFDWpC5tVHpu1JesJEJ5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6767&encoding=UTF-8&data=ACaOLwAAAAcAAE5cAAAAAQAq5b2T5Luj5Lit5Zu95YWx5Lqn5YWa5Lq655qE4oCc5Yqd5a2m56-H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BDKto0HsxrAGB4bn2yRmhDTOBgAIUQzetGOO0NueDrDaB-rGpo6QGpA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