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不可丢
发表时间:2014-12-0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日前报道,继去年举办首个新提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延安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培训班之后,已有来自全省不同工作岗位的143名新提拔领导干部,汇聚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参加培训。

  如果把“精神密码”解读成某个群体独有的精神追求与信念,我相信共产党人最本质、最独特、最区别于其他政党的追求,就是把人民放在首位,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并把这作为政党的宗旨。

  延安精神是艰苦卓绝实践的提炼,是精神与行为的升华。它不是空洞的概念,有着明确的指向,这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之所以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被称为“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就在于它一切立足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它是真正的人民自己的政府。美国记者斯蒂尔当年访问延安后,对共产党常说的“为人民服务”深有体会,他说:“不到延安实在不能深触到中国问题的内脏,到了延安使我对中国问题的认识深化了。”不妨想想,要不是有这个根本宗旨的存在,共产党的旗帜下何以会聚集那么多甘愿牺牲的仁人志士,在很短时间里,就赢得了共和国的诞生?

  今天很多党员干部,淡忘了这个精神。他们把“为人民”抛到脑后,只为自己、家庭、利益集团谋取私利,甚至到了明火执仗不择手段的地步。这种行径,自然受到人民的唾弃。这也就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原因。而群众路线和延安精神,本质上完全一致。所以,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就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延安的窑洞、纺车、陵园、雕塑、文物,能让延安精神鲜活起来,从平面走向立体,从概念走向实际,从抽象走向具象。通过聆听历史回声,重温历史真实,触摸历史脉搏,感悟延安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崇高理想和信念,汲取精神动力,对消除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观点,找回精神密码,坚定理想信念,具有十分现实的价值。对共产党人而言,延安精神这个“压舱之宝”,什么时候都不能弃之不用啊!(雷钟哲)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34985&encoding=UTF-8&data=ACOhCQAAAAcAAE5cAAAAAQAq5YWx5Lqn5YWa5Lq655qE4oCc57K-56We5a-G56CB4oCd5LiN5Y-v5LiiAAAAAAAAAAAAAAAuMCwCFEJ7PbrTaTY8AJrb4IXPjusPpwNaAhQ5_PjOu4xTf3EwsMMIdjgof6EbF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34985&encoding=UTF-8&data=ACOhCQAAAAcAAE5cAAAAAQAq5YWx5Lqn5YWa5Lq655qE4oCc57K-56We5a-G56CB4oCd5LiN5Y-v5LiiAAAAAAAAAAAAAAAuMCwCFBz07zw2rz4z5xStU6CzUYn-f8SyAhRW1A2eXjL-gMjQEJA1joR_9Hzje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