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姓什么?
发表时间:2014-04-02   来源:江西日报

  共产党人姓什么?写下这七个字,心中感慨万千。老百姓常批评某些人,“都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意在告诫某些人别得意忘形,把本都忘了。世上最难之事,莫过于认识自己。哲学家苏格拉底早就警示世人:“认识你自己。”这闪耀着智慧光芒的箴言,给人以永久启迪。作为共产党人,更应弄清楚自己“姓什么”。

  共产党人姓“党”。每一个共产党人,都曾宣誓“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定对党的信仰,始终跟党走,听党的话。正是有了这种忠诚,众多共产党人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严峻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然而,当前也有少数党员忘记自己姓“党”,把忠诚抛诸脑后。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圈子”;有的拿党性原则做交易,拿“党票”送人情;有的随波逐流患了“软骨病”,阳奉阴违大玩“变通术”。面对多元多变思想的冲击,面对拜金拜物观念的腐蚀,共产党人只有牢记自己姓“党”,才能真正对党忠诚,一往无前跟党走。

  共产党人姓“公”。我们的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公家舍私家,为大我舍小我,他们的伟岸形象永远被历史和人民所铭记。然而,当前也有少数党员忘记自己姓“公”,凡事光替自己盘算。面对如今深化改革的时代洪流,有的私心作祟,生怕改革改到自己头上,损了自家利益,口头上拥护改革,骨子里拒绝改革;有的“怕”字作怪,担心改革得罪既得利益者,误了卿卿前途,遇难则畏、见险则退,使得利益藩篱难破,发展良机错失,让组织失望、让群众寒心。在困难、矛盾、风险面前,共产党人只有牢记自己姓“公”,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才能担当大任、干成大事。

  共产党人姓“民”。共产党人来自人民,百姓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有人说,延安革命根据地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是适应人民愿望、根据群众创造搞起来的。我们党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与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然而,当前也有少数党员忘记自己姓“民”,耍特权、玩派头。有的轻视百姓、脱离群众,不擅长与群众打交道,不屑于汲取群众智慧;有的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对群众诉求漠不关心,见到百姓吆五喝六,破坏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共产党人只有牢记自己姓“民”, 自觉践行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群众“点赞”。

  大量事实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如果忘记自己“姓什么”,就难免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损坏党的形象,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唯有始终牢记自己姓“党”、姓“公”、姓“民”,才不会忘记肩上的重任和神圣的使命,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谱写伟大的中国梦。(马碧)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兴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44171&encoding=UTF-8&data=ABwjywAAAAcAAE5cAAAAAQAY5YWx5Lqn5YWa5Lq65aeT5LuA5LmI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CRbupVqXc1LlfTm03H8E4NMokz2AhQvrtgCKhyN9aI9qepkUwKxeRd9t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44171&encoding=UTF-8&data=ABwjywAAAAcAAE5cAAAAAQAY5YWx5Lqn5YWa5Lq65aeT5LuA5LmI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BPbIADrY31h6iIpgErvM_gBRAF0AhRoL6LVM-lbmu18TE8rTVlcyybv8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