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学习札记:着眼“四个维度”提高思维能力
发表时间:2015-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架起科学思维方法向实践转化的桥梁 

    习近平主席关于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的重要论断,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思维训练是实现科学思维方法向实践转化的“桥”和“船”,要着眼“宏观辨方位,微观察现实,纵向看发展,横向比差距”四个维度。

  宏观辨方位,就是明确站立点。大势代表方向,洞察大势才能高瞻远瞩;大事关乎全局,善谋大事才能抓纲举目。面对强国梦强军梦的时代大考,要自觉强化精神支柱,坚定信仰追求,增强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做到凡事分析政治背景、考虑政治后果、契合政治要求,筑牢“主心骨”“压舱石”。在政治考验面前,要多算政治账,少算经济账,特别是在“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态度暧昧、左右摇摆,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在利益考验面前,要多算组织大账,少算个人小账,特别是面对新一轮改革,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在大局下行动。

  微观察现实,就是找准结合点。“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等,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经常引用的名言警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研究决策大政方针,向来也是有具体部署、具体规划、具体要求,以具体求落实,以具体求实效,在抓具体、具体抓中实现共识向落实的转化。这些充分展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理论精髓。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不实,也不是真正的马列主义。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要接地气、摸实情。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真正沉到基层一线,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努力掌握全面、真实、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能否按客观规律办事,是决定工作特别是领导工作有无主动权和得失成败的关键所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谋划工作问计于群众,尊重群众利益诉求,开展工作问需于群众,尊重群众主体地位,验收工作问效于群众,深入挖掘蕴藏在群众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实绩。

  纵向看发展,就是厘清变化点。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只有不忘历史才能面对现实,只有立足现实才能展望未来,只有面向未来才能坚定信心。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纵向看发展,全面辩证看形势。建设发展要看大局、看主流,防止以偏概全、一叶障目;工作总结要看成绩、看教训,力求打一仗进一步;干部使用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发挥最大潜力,防止和克服把事情看“单”了、看“偏”了、看“浅”了、看“死”了等现象。要系统推进搞建设。综合考虑深化改革、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因素,准确把握各要素的整体性、结构性和关联性等特征,立足整体、总揽全局,以系统的思维分析全局,以系统的方法谋划全局,实现系统优化,强化系统功能和效益,防止和克服条块分割、畸轻畸重、分散建设。要自觉谋深化改革之业,干建设发展之事。坚持分类指导,以细求实,实现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变,不忽略可能影响建设发展的每个环节,不放过可能出现问题的每个细节。要以创新谋发展。自觉摆脱陈旧思想、惯性思维和过时做法的束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扭住深化改革、建设发展的关键问题,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横向比差距,就是看到矛盾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就是问题,矛盾无处不在,问题无时不有。问题导向是学习思考向实践深入的最好牵引,问题倒逼是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的最好对接。这就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揭露矛盾求发展、解决问题促发展。要坚持防骄戒满,常怀忧患意识。越是建设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多看问题、多找问题、多解决问题,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突出问题、个别问题演变成倾向性问题。要排除私心杂念,自觉揭短亮丑。克服怕暴露问题影响单位荣誉、影响个人进步的思想,充分认清只有问题解决了才能推动事业发展。要坚持党性原则,敢于较真碰硬。较真碰硬,体现的是一种决心、一种态度、一种力度。解决问题就不能回避矛盾、畏首畏尾,敢于做到问题原因没查清不放过,有关责任人没处理不放过,防范措施没落实不放过,深层次问题没解决不放过,做到既治标,又治本。要主动担当责任,勇于攻坚克难。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使命担当,用“钉钉子”精神,着力破解政治定力不够强、作风建设不够实、建设标准不够高等一系列制约建设发展的难题,在解决重难点问题中推进新一轮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武警山西省总队政治委员 刘振所少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1753&encoding=UTF-8&data=ACZ6mQAAAAcAAE5cAAAAAQA_5bCG5Yab5a2m5Lmg5pyt6K6w77ya552A55y84oCc5Zub5Liq57u05bqm4oCd5o-Q6auY5oCd57u06IO95YqbAAAAAAAAAAAAAAAvMC0CFQCMCKlUjqd5e2UTXbto5gnxovqjDAIUcoR7HN44D_M4dqiuJa7GIMWv0w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1753&encoding=UTF-8&data=ACZ6mQAAAAcAAE5cAAAAAQA_5bCG5Yab5a2m5Lmg5pyt6K6w77ya552A55y84oCc5Zub5Liq57u05bqm4oCd5o-Q6auY5oCd57u06IO9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Bc4TMZH7hGx0VTYsxzs7NlEJZvvAhR7w5KFGA8zNX3vF1vYQqhDr-VUO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