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文明成长的“她力量”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人民日报

——写在“三八”国际妇女节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为了能让失聪的儿子接受正常教育,妈妈陶艳波辞去工作,16年陪读,从小学念到大学,与他同桌,作他的耳朵。这位“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的故事令世人动容,也让女性的光辉尽情绽放。

  生命旅程中,无数人都把母亲视为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人。无论伟人、名人还是普通人,谈起自己的母亲,都往往情动于衷而难自抑。

  作家老舍先生曾经说过:“从私塾到小学,到中学,我经历过起码有百位老师吧,其中有给我很大影响的,也有毫无影响的。但是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无数人、无数家庭的故事表明,母亲是家庭建设的核心力量,是孩子成长的精神源泉,更是心灵归依的温馨港湾。

  “家庭生活的乐趣是抵抗坏风气毒害的最好良剂。”守卫共有精神家园,家庭是重要的战场,女性则是家庭场域中的关键力量。今天,家庭早已不是禁锢女性自由的“内闱”,新时代的家庭建设反而为女性发挥独特魅力和优势提供了新的舞台。女性的细腻和感性,可以让家庭更具温馨气氛;女性的平易亲和,更易调和家庭关系、化解家庭矛盾;女性的勤俭操持,让家庭免于杂乱无章,更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播撒下德行的种子。正所谓“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女性拥有独特优势,在家庭建设和家风家教的传承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女性独特的魅力和优势是这句话最真实的注脚。女性的风采,又何止是展现在家庭。今天,置身“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平权时代,无论是治国理政的舞台、企业管理的秀场,还是科学研究、文化创新的前沿,“她风采”的闪耀,激荡出性别调和的“乘数效应”。

  家庭的操持,职场的奋斗,虽然环境不同、角色不同,却都代表着女性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时代品格。点燃广大女性昂扬奋斗的精神火炬,生活的每一时刻都会充满阳光,家庭的每一角落都能散发芬芳,我们的社会也会凝结起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不可否认,职场家庭一肩挑,对任何女性都是莫大的压力,其间的艰辛与付出、心血与汗水非亲历而难以摹状。正是有千千万万坚韧勇毅的慈母、孝女和贤妻,为小家也为整个国家支撑起一片朗日晴空。因此,当妈妈回到家,不仅需要儿女为妈妈洗洗脚之类的暖心之举,也需要丈夫分担家务的务实行动;当女性在外打拼,不仅需要社会的公平对待,以改善妇女福利、消除用工歧视,也需要更具人性化的制度来托底权利平等、捍卫公平待遇。如此,我们才能欣赏到更多赏心悦目的巾帼风景。

  家之良妻,犹国之良相。对孩子而言,慈母的护佑是上天最好的恩赐;对国家而言,女性风采的尽情绽放,是最为动人的春天。珍视家庭建设中的“她贡献”,激发文明风尚拔节的“她力量”,我们一定可以在小家大家的交相辉映中塑造时代新风。(李斌)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87656&encoding=UTF-8&data=ACX1aAAAAAcAAE5cAAAAAQAk54-N6KeG5paH5piO5oiQ6ZW_55qE4oCc5aW55Yqb6Ye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10WXyBj_8RBjlGyw3JLZPl-ULbAhR3TtLTDiSxjv1ZAumu9dlX7doU4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87656&encoding=UTF-8&data=ACX1aAAAAAcAAE5cAAAAAQAk54-N6KeG5paH5piO5oiQ6ZW_55qE4oCc5aW55Yqb6Ye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Y9NiFBbUAdJpixgj9eLS2gCXoAhQrSlt7Bk2GbnloRD1pjI7YU96b6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