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中国梦亚太梦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14-11-14   来源:人民日报

  ——一论同心共圆亚太梦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金秋时节,燕山脚下、长城怀抱,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圆满结束。波光潋滟的雁栖湖连接起广阔无垠的太平洋,激荡起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以一系列里程碑式文件为标志,北京的这次盛会为亚太经合组织注入强劲的新活力新动力,必将载入史册。

  “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鲜明阐述“亚太梦想”这一概念,描绘了亚太发展新内涵,展望了亚太发展新愿景,明确提出共筑梦想的四点构想,引起广泛共鸣、形成高度共识。从通过两份成果文件,进一步明确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到启动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把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此次会议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意味着亚太合作在新的历史阶段全面深化、全面提质,亚太人民开始了同心共筑亚太梦的新征程。

  “中国梦和亚太梦息息相关”“同一个亚太,同一个梦想”,这些评价的背后,揭示的是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梦想的内在相通性。在当今中国的战略视野中,始终贯穿的是热爱和平、追求幸福的脉络。这正是各国人民梦想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完全可以做到和谐对接;与“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亚太梦想,完全能够实现同频共振。

  亚太地区是一个大家庭,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亚太经合组织的25年,是亚太发展繁荣的25年;中国加入其中的23年,也是中国与亚太共同前行的23年。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贸易额,从1992年的1277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2.5万亿美元,见证了“中国发展离不开亚太”的判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诠释着“亚太繁荣也离不开中国”的结论。实践证明,中国人民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上,不仅迎来民族复兴的曙光,更在和平发展的不懈追梦历程中,带动了亚太乃至世界的发展。

  面向未来,亚太发展正处在关键路程,它汇聚了世界超过一半的经济总量和近一半的人口总量,更寄托着世界经济爬坡过坎、复苏振兴的希望。如何破解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风险?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如何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这次会议产生的各项成果,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和路径。进一步破解难题,取决于能否以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决于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能否征雁成行、展翅齐飞。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中国发展的列车,已经驶入一个新的路段,欢迎各经济体搭乘。无论是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还是以互联互通构建“一带一路”;无论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出资成立丝路基金,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共襄区域合作盛举,一起开创亚太经济新未来。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必将为一个“太平洋时代”而闪耀。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带着会议取得的共识和成果,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国梦和亚太梦的同频共振中,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人民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89402&encoding=UTF-8&data=ACLu-gAAAAcAAE5cAAAAAQAh5oS_5Lit5Zu95qKm5Lqa5aSq5qKm5ZCM6aKR5YWx5oyvAAAAAAAAAAAAAAAuMCwCFEEnQgVyejqlDihF8mEQVOkgQ6yWAhRi3qZ1yFab1AgzvltSPHZv8Gpzn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89402&encoding=UTF-8&data=ACLu-gAAAAcAAE5cAAAAAQAh5oS_5Lit5Zu95qKm5Lqa5aSq5qKm5ZCM6aKR5YWx5oyvAAAAAAAAAAAAAAAvMC0CFQCJ6RhX7x5vrv3lqNARpUhz6FTNLAIUC1J55v84qeHSyg03S7yygVJgia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