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店“豹子胆”与掌权“势利眼”
发表时间:2014-09-05   来源:人民网

  日前,陕西铜川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对近期发生的两起国家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酒后滋事事件进行通报,铜川市委书记在会上怒斥砸店当事人“吃了豹子胆”。无独有偶,网上又传“山西洪洞县兴唐寺乡书记带队酒后砸饭店”的微博爆料,指称该乡书记等9人在野味餐厅吃饭,饭间嫌菜量少烟酒档次低,用酒灌餐厅总经理,并对其暴打,打砸饭店后扬长而去,两千多元也没结帐。(9月3日《华商报》、人民网)

  两桩官员打砸闹剧,一样祸起饭店消费。其不同之处仅在于,陕西那边是因“吃饭不给赊账”,而山西这厢则为“烟酒档次欠佳”。而两起“官闹”所造成的后果,可说并无二致,都是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铜川市委书记怒斥酒后丧德者是“吃了豹子胆”,我看只是讲对了一半;在这大同小异的“豹子胆”背后,恰恰折射了某些拥有一官半职者的掌权“势利眼”。

  网民之议直来直去,却也最能透过现象,揭示事实与本质。譬如,有人就说,两例涉事官员一感不快、想砸就砸的“熊心豹子胆”,看似“果敢威武”、“痛快干脆”,实则更像“洞底沙蟹”、欺软怕硬。“不让赊账就砸店”的那位“人物”,虽说有着“市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的身份光环,但要离开了陕西,不是在铜川,他还敢一言不合、大施淫威么?至于山西洪洞县某乡党委书记等一帮“砸主”,要是并非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作威作福,估计更不敢嫌这嫌那、砸店逃单了。这说明,官员“豹子胆”,岂是“真有胆”;说穿了,不过也是在鱼肉乡民方面长了点“本事”罢了。

  官员酒后滋事、任意打砸,这当然缘于自以为手中有了点小权力,就气焰嚣张,为所欲为,乃至成为了害群之马。但我以为,这又岂是一个“酒后丧德”所能轻轻松松掩饰过关。似这类无德违法的公仆人物,其实连“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也已显得不够合格。那么,像这种对弱者对百姓暴戾恣睢的货色,在具体处理中,不仅仅要使其名誉扫地,对于他们能不能继续“服务人民”的就职条件,要说也得重新考核和鉴别才对。

  有人说,中央“八项规定”、力纠“四风”之下,某些官员仍然不懂谨慎、不知收敛,还敢如此嚣张行事和作恶,这才是被称作“吃了豹子胆”的原因所在。我看未必。有道是“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这些“豹子胆”官员来说,正是由于他们掌权用权的“势利眼”心态,才渐渐养成了作风霸道、行为乖张的“两面人”性格;尤其是,当其处于“势力范围”之时,就根本不会拿“民可载舟,亦能覆舟”当回事儿,习惯性地仗势欺人,才是其“本性”流露和“本色”表现了。

  砸店“豹子胆”与掌权“势利眼”,说到底就是少数权力的执掌者,既不明白“权从何来”,更遑论是“权应怎用”和“权为谁用”了。而公众更忧虑的则在于,要是对这样的“豹子胆”官员处置失严、惩罚不狠,恐怕还是难以从根子上消除一些人在权力使用中的“势利思维”。(司马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60952&encoding=UTF-8&data=ACD5OAAAAAcAAE5cAAAAAQAt56C45bqX4oCc6LG55a2Q6IOG4oCd5LiO5o6M5p2D4oCc5Yq_5Yip55y8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MPpfBvIbY80NNbAw0EOGYEhtB9gIUTxV3_FN0mPKApQclGSIQOxYoIK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60952&encoding=UTF-8&data=ACD5OAAAAAcAAE5cAAAAAQAt56C45bqX4oCc6LG55a2Q6IOG4oCd5LiO5o6M5p2D4oCc5Yq_5Yip55y8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PRX8FRW6c1LG33S3yaG15UfKWegIUV_acgwGsF63ACOLsyZvzwzHbHg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