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偶遇”官员才合情合理
发表时间:2014-09-02   来源:新京报

  非常评

  近日,网友@橙子loveyou发微博称,当天她和朋友去爬毓秀山,碰到市委书记刘捷在捡垃圾,于是她将这条微博转给了@新余发布等当地政务及媒体官微。但是,这条“偶遇”微博却再次陷入了质疑旋流。

  为什么认出市委书记也是新闻

  打心里说,我情愿市委书记捡垃圾成为新闻。因为现在的旅游景区、名胜古迹已有沦为垃圾场之虞,为了清除游客们扔下来的各色垃圾,有关部门不得不聘请了大量环保工作人员。作为主政地方的“一把手”,市委书记自愿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成为清除景区垃圾的“义务工”,客观上有利于保持环境清洁,当这种行为成为流传网络的新闻之时,更强化着一种社会主流价值取向,对于当地民众来说,无疑更具有引导和示范作用。

  然而,网友指摘“作秀”的愤怒,却真实地折射出人们对各种形式主义表象的担忧与警惕,连带着“你怎么能认出市委书记?”的网友质疑,也成为吸引着公众眼球的新闻焦点。根据微博首发者的解释,她曾在宣传部门实习过一个月,工作就是“写微博”,加之家里人都比较关注当地新闻,所以能够辨认出来,那名捡垃圾的志愿者就是市委书记刘捷。

  但是,对于当地群众而言,不是人人都有网友@橙子loveyou那样的经历,他们要认出官员亦并非易事。这次就有大批网友吐槽,就算比市委书记更高级的官员,也未必都能认出来,包括自己所在省市领导。

  民众对自己身边官员的“陌生”从何而来,这个确实值得深思:一方面是地方官员对于在电视上出头露面、被聚光灯照着,但另一方面却是,人们对于这类时政新闻有着习惯性的忽视,甚至连官员的面孔也难以记住。尽管在媒体上官员常见,但没有走到民众身边,这样也让一些官员成了民众“最熟悉的陌生人”。反倒是一些深入基层、亲近民众的官员为坊间舆论所称道,也为普通民众所更熟悉。

  “偶遇”官员无可厚非,但啥样的“偶遇”才让人觉得合理?其实并不难,只要官员多和民众交流,多走向基层一线,这样即便簇拥着聚光灯,也是合情合理。当然,从长远看,无论市委书记捡垃圾,抑或认出市委书记,都不应成为新闻。当“偶遇”变“常遇”,当“认出来”变成“打招呼”,相信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也将变得更美好。 (雨辰 高校学者)

  国外“偶遇”官员,民众是啥反应?

  在资讯和传媒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官员与民众的“偶遇”时有发生。最佳的处理方法是别让偶遇变成“事件”,莫使其承受过多的道德、社会和政治责任,莫使其过多干扰社会自我演绎的逻辑。

  偶遇的方式理应自然一点。刻意雕琢的“偶遇”,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场景不自然。要么很“严肃”,能让人读出附和者对权力的无限膜拜和向往。要么很“美观”,让人明显感觉到画面与所处现实环境的巨大落差。不是每位“领导”都时刻有“美容团队”和专业摄影师跟随左右,也不是每个“拍客”都有那么专业的设备和技术。哪怕一丝一毫的破绽,都很容易让人为策划的“偶遇”露出马脚,由一场“自我导演”的闹剧变成“自我毁灭”的悲剧。

  偶遇的内容理应质朴一点。正常的偶遇,会把官员变成易于相处的“普通人”。偶遇一旦“沾染”政治,成为新闻事件,则可能给被偶遇者带来挑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水管工乔曾拦下正在当地街区访问的奥巴马,问询自己的税务问题。乔担心,奥巴马的税收计划会让自己多纳税。之后,“水管工乔”问题迅速“抢头条”,成了共和党非难奥巴马经济和财政政策主张的顺手工具。不过好在后来能言善辩的奥巴马化被动为主动,让该事例变成了自己向普通大众“勘误释疑”的好时机。

  政府政策是个中性的话题,在社会中引发争议亦属平常。远离“政治”,是多数国外官员应对偶遇“事件”时谋求自保的方法,不求让反对者改变对自己的某些看法,但求让其感受到自己的品行和素质。刻意把官员的某项公职行为与“偶遇”挂钩,会让负面消息有滋生和扩散的空间,也会让政治对手有更多的口实。

  其实,在国外政治秀是官员通过大众传媒向民众展示施政理念、执政能力和个人魅力的惯常做法,如果时机和分寸把握得好,也可能有不错的效果。在国内,切切实实的“亲民之秀”也能为社会所理解和接受。

  一切的关键都是得有为民谋利的“内涵”。如果虚有其表,再精妙的策划也经常会弄巧成拙。不顾民情民意,以“偶遇者”的方式直白地宣扬自身“政绩”,则会贻笑大方。(史泽华 北外副教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53254&encoding=UTF-8&data=ACDbJgAAAAcAAE5cAAAAAQAq5oCO5qC355qE4oCc5YG26YGH4oCd5a6Y5ZGY5omN5ZCI5oOF5ZCI55CGAAAAAAAAAAAAAAAuMCwCFGRFJCcfmBIJbXxrzPyZRPaVVq_7AhQbA7dfGjTyZuhwLqozfKyJx9sw6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53254&encoding=UTF-8&data=ACDbJgAAAAcAAE5cAAAAAQAq5oCO5qC355qE4oCc5YG26YGH4oCd5a6Y5ZGY5omN5ZCI5oOF5ZCI55CGAAAAAAAAAAAAAAAuMCwCFFUO6Zp7Ls6xwy8TPm3HEqA0mGDvAhQbwjtWAIkibb7t7emDQu0gwKod6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