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还课本一方净土
发表时间:2014-09-04   来源:广州日报

  9月1日,有人发帖称仁爱版初一英语课本含有广告宣传页,还附有该英语产品在广东各地的售前、售后服务电话,同时还不乏有点读笔、音像产品等广告。这则网帖引起公众极大关注。(9月3日《羊城晚报》)

  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各类兴趣班、辅导班等商业广告的入侵让教育变得不再纯净。如今,连中学生使用的教材也抵挡不住商业广告的侵蚀,这确实不得不让人担忧。中小学生的教科书承担着传道解惑的功能,发行量大,对学生的影响极大。

  以往的中小学生教材单一,几乎都统一采用某个出版社编著的教材。近年来,随着《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出台,相关部门放宽了编写教材的规定,却缺乏必要的管理、审查和监管。教材日益多元化,给了学校和师生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但也给教材“插播广告”留下了漏洞。

  其实教材里有广告内容的现象,早已不是新鲜事。此前,江苏教育出版社小学四年级(下)语文课本的封面插画上,一幢医院大楼上赫然写着四个字:博爱医院。商业广告植入教科书显然是利益使然,至于广告利益最终落入何人囊中,学校选定学生的教材具体依照什么标准,我们也无从得知。

  目前,我国相关部门虽然出台了一些规定,对此类行为予以限制,但是仍然不够完善、缺乏详致细则和处罚规定。只有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一个通知中附带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中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9月1日起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规定:不得利用教科书、教辅材料、练习册、校服、校车等发布广告,同时规定违反者会受到相应的处罚。而何时正式通过并执行还是未知数。

  针对此类现状,除了出台和完善相关法律以外,还需相关部门加强对中小学教材编撰和采购的审查和监管,还课本一方净土。(刘晓彤)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58421&encoding=UTF-8&data=ACDvVQAAAAcAAE5cAAAAAQAY6K-36L-Y6K--5pys5LiA5pa55YeA5ZyfAAAAAAAAAAAAAAAuMCwCFB6nkwQlpMn6WS6ckFrEZRamP-YUAhR285yBZmyjwXeDkvr8BPVNVd2uC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58421&encoding=UTF-8&data=ACDvVQAAAAcAAE5cAAAAAQAY6K-36L-Y6K--5pys5LiA5pa55YeA5ZyfAAAAAAAAAAAAAAAuMCwCFHGd4FP12TwzqRsGpCwF6uQyU0N-AhRTiRmlwuRTxrVpxfTSfq5QeBToO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