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为国捐躯的英烈都需要铭记
发表时间:2014-09-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公布名录是一种认可,但只是一个开始。还有很多与抗战和抗战将士相关的问题,仍需得到重视与切实的解决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民政部日前公布了首批著名抗日战争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引人注目的是,在300人的名录中,属于国民革命军系统的共94人次,占到总数近三分之一。赵登禹、张自忠、佟麟阁、戴安澜等为人所熟知的一批国民党将领,均名列其中。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栋梁表示,名录全面反映了全民抗战的历史事实,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胸怀。

  以国家名义公布名录,是国家从全民族高度对每位曾经浴血奋战的抗战英雄的认可和尊重。这样一份名录,有助于广大群众更好地缅怀英烈,有助于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也有助于还原历史的真实面目,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

  将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共同计入名录,是对抗战历史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的一次修正,也是对英烈及其后人的告慰。较之以往的部分空白,实乃一大进步。在争取民族独立与自由的奋斗历史中,无论是哪个党派,抗战将士们的功绩都不容磨灭,每个为国捐躯的英烈都值得铭记。真正的爱国主义,就是予以每一位为国捐躯者应得的荣耀和纪念。

  在过去,相关工作存有缺失,主要是因为重视程度与发掘力度不足。近年来,随着社会关注度提高,有关部门态度有所转变,各项普查正名、抢救性工作陆续开展。不过,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牺牲,但目前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193万余人。可见,正名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纵观世界,各国对民族英烈都很重视,甚至不惜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搜寻远在异国他乡的战士遗骸,以期给烈士后人一个交代,给国人和历史一个交代。比如,美国就曾成立美军战俘及战斗失踪人员联合调查司令部,耗巨资在各国寻找失踪战俘的遗骨,助其返乡。给烈士以尊重,正是还国家和历史以尊严。

  将亡者计入名录供后人缅怀,生者的生活境遇更应得到重视和改善。我国曾于2011年和2013年两次提高抗战人员的生活补助,去年民政部再次重申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社会福利保障范围,但目前仅有部分地区开始行动。

  公布名录是一种认可,但也只是一个开始,远不是结束。还有很多与抗战和抗战将士相关的问题,仍需得到重视与切实的解决。

  随着这些历史亲历者年事渐高,全社会都应抢救性地发掘他们的故事,充实丰富相关史料,别再让英烈后人因正名疲于奔走而落泪,别再让老英雄带着遗憾和尚未启齿的记忆远离;同时,应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在世抗战老兵生活保障工作,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国家和人民的认可与尊重。(周琬璐)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55807&encoding=UTF-8&data=ACDlHwAAAAcAAE5cAAAAAQAq5q-P5Liq5Li65Zu95o2Q6Lqv55qE6Iux54OI6YO96ZyA6KaB6ZOt6K6wAAAAAAAAAAAAAAAuMCwCFB1pxa_7duYJOvJpAM8gaSbFGWwPAhRfkLVtSRLvTk8Cpx3UPsE8EP4rT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55807&encoding=UTF-8&data=ACDlHwAAAAcAAE5cAAAAAQAq5q-P5Liq5Li65Zu95o2Q6Lqv55qE6Iux54OI6YO96ZyA6KaB6ZOt6K6wAAAAAAAAAAAAAAAuMCwCFA6tIN2DBG8bsTNeZ6-VfRExzOcJAhQz75iWlyhPQ4DDuJgFYtGQRx2ne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