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历史 是为让历史不再重演
发表时间:2014-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专家解读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8月27日,一场庄严而又隆重的海上祭奠仪式在威海海域举行,这是经中央军委批准,由海军首次组织的甲午战争海上祭奠活动。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左立平、张军社、田甜三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海上祭奠仪式的目的就是在甲午战争故地重温惨烈屈辱的历史,祭奠为国捐躯的北洋海军将士,反思甲午战争失败的原因,汲取刻骨铭心的教训,以史鉴今、启迪未来。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120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打碎了中国“天朝上国”的迷梦,加深了中国殖民地半殖民地进程。张军社认为,中国在甲午战争中失败,除了清王朝政治上的腐败无能这一根本原因外,缺乏忧患意识、一味奉行消极避战的战略指导以及军地和陆海之间没有形成合力等都是重要原因。因此,甲午战争的失败再次证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唯有发扬居安思危、忧患在先的精神,时刻做好应对战争的准备,方能“弭战患于未萌”“保和平之长久”。

  甲午海战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对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左立平谈到,虽然甲午海战失败,但以邓世昌为代表的北洋海军将士们,奋勇杀敌,为国捐躯,谱写了近代中华民族反抗侵略、抵御外侮的悲壮篇章,至今仍教育激励着后人。虽然他们身上带有封建旧军队的烙印,性格上存在种种弱点,但这些不能否定他们报效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不能否定他们英勇献身的大义凛然,也不能否定他们誓死不降的民族气节。祭奠这些为国捐躯的北洋海军将士,可以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经略海洋 巩固海防

  反思甲午战争失败的教训,三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海洋观和海权意识,他们认为,甲午之败是海洋观念之败、海权意识之败。清政府缺乏强烈的海洋观念和海权意识,缺乏明确的海军建设方针,只是把海军消极地看成是运输船队的护航力量和陆地防守的一种辅助,没有主动开辟海上战场并争夺制海权,从而无法掌握战争主动权,成为导致甲午战争战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北洋海军的筹建、成军、发展、兴盛,直至衰败、覆没整个过程告诉我们,海军是驰骋大洋的外向型军种,而不是固守海口的藩篱和摆设。海洋观和海权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军队建设与发展,决定着国家对海洋主权和权益的战略认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决策,经略海洋、巩固海防、维护海权成为中华民族历史性的选择。通过海上祭奠仪式等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的系列活动,我们应树立“面海而兴、背海而衰”的海洋观念,时刻把海军与海洋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居安思危、常备不懈,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能战方能言和

  在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中,甲午战争可以说是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后果最重的一场战争。张军社指出,腐败专制的清朝政府面对日本灭亡中国的战争野心,寄希望于列强的外交调停,幻想倚仗西方列强遏制日本,结果导致战败。这充分证明,和平是乞求不来的。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在世界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的今天,日本右翼势力罔顾历史,叫嚣修改“和平宪法”,同时大肆扩充军备,并在与邻国领土问题上屡屡挑起事端,挑战战后世界秩序,严重威胁着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面对日本右翼分子的猖狂挑衅,我们必须作好坚决反击的准备。大国不等于强国,能战方能言和。富国强军是防御战争,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当前,中国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只有建立以海军为基本力量的强大海权,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才能避免甲午战争的悲剧重演。这也正是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的意义所在。(记者 刘小兵)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44520&encoding=UTF-8&data=ACC5CAAAAAcAAE5cAAAAAQAo56Wt5aWg5Y6G5Y-yIOaYr-S4uuiuqeWOhuWPsuS4jeWGjemHjea8lAAAAAAAAAAAAAAALjAsAhRwwaNTJHp9yrczDzznQ9YozpgSvgIUTpgyzoNdlB4XMtecg4v22y9hHt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44520&encoding=UTF-8&data=ACC5CAAAAAcAAE5cAAAAAQAo56Wt5aWg5Y6G5Y-yIOaYr-S4uuiuqeWOhuWPsuS4jeWGjemHjea8lAAAAAAAAAAAAAAALzAtAhUAim_Ti99acgwhUFNcht5y_nW82C0CFC27ze3nslhU8uAJCdix3LvHBZf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