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善治的平凡答案
发表时间:2014-08-25   来源:人民日报

  杭兰英很平凡,她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杭兰英又不简单,28年来,村民的头痛脑热她了然于胸,村里的大事小情她事必躬亲。

  杭兰英不善言谈,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总觉得没什么可说的;杭兰英又很有办法,她能把一个落后村治理得井井有条,引领、带动村民齐心参与建设。

  目前,乡村基层干部的工作方式大约有三种类型:一是守卫型,能做到贯彻执行政策,守好摊子不出大问题;二是发展型,能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服务民生、维护稳定;三是善治型,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有着强烈的治理意识,善于谋划全局,做好潜绩。

  杭兰英无疑属于最后一种。在她的带领下,祝温村大小事务,很多都是在村民的共同参与下完成的:修路,建幼儿园,5个“十佳”评选……但凡村里有需要,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已然形成了一种广泛的公共事务参与氛围。

  在祝温村,人人都觉得“有面子”,这种“面子”,来自于参与家园建设的荣誉感,来自于对村风民风强烈认同的身份感,来自于对村里的事情都有发言权的平等感。

  如今,在乡村精英不断流失的大背景下,如何在乡村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祝温村村民所展现出来的公共事务参与热情,以及在此过程中所塑造的共同体意识和平等观念,无疑都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应有要素。

  回到杭兰英的事迹上,为什么她能够凝聚群众、引领群众?原因也很简单:她能够事事带头,能够细致深入地工作,能够长久地坚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只有在平时多做过细的群众工作,才能真正取得群众的认同和信任。有了这个牢固的基础,遇到问题和矛盾时才容易同群众说上话、有沟通、好商量、能协调。”

  乡村善治从何来?从杭兰英身上,我们找到了答案。(常愚)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贺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36577&encoding=UTF-8&data=ACCaAQAAAAcAAE5cAAAAAQAb5Lmh5p2R5ZaE5rK755qE5bmz5Yeh562U5qGIAAAAAAAAAAAAAAAuMCwCFAtYO6O5lHd476ZovIeSm3V33U0UAhR5vr5QVUhKJR1Ee9lMm7GYOC_Rx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36577&encoding=UTF-8&data=ACCaAQAAAAcAAE5cAAAAAQAb5Lmh5p2R5ZaE5rK755qE5bmz5Yeh562U5qGIAAAAAAAAAAAAAAAuMCwCFHaZ2JWG-sbptFf9DFBQVscpJ6h9AhQC5HLbpa_TbVkvkatv_KHWI7Lq2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