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澄澈心境成文明之美
发表时间:2014-08-25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提到,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想要发展,继承在前。继承之前,怀着温情与敬意,注视、了解我们几千年文明,必不可少。

  中国文明很早就走进了一个大局面。中国古代的农耕文明从黄河细密的支流出发,扩大蔓延到黄河、长江流域,中国文明就这样在复杂而广阔的地面上展开。我们早早建立了统一的文字系统,我们一直拥有一个稳固的承载地域,中国文明也未受到过多的入侵摧残,因此,冯友兰称其为“亘古亘今,亦新亦旧”。中国文明悠久灿烂、绵延不绝的独特性正是中国人民自信的源头,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提出“三个自信”,这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状态的新要求。中华文明在几千年的传承中屹立不倒,文明中的众多优秀基因是今日发展的依据。比如“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三千年前,革新就写入了华夏文化的文明基因。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变革仍在全方位地进行。中国经济正在换挡,发展重心从“高速”转向了“科学”,努力适应新常态,进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阶段。制度文明改革正在深化,依法治国力度亦在前所未有地加强。

  虽然有网友调侃,PM2.5耳熟能详了,炫富炒作一夜爆红了,扶老人要先看看有没有摄像头了……环境污染、社会浮躁、道德危机,文明各个层面的发展似乎失去了平衡。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各项文明的提升都需要以物质文明的进步为前提。比如今天人们的感官都被飞速发展的科技拓展了,人人都可以手握麦克风,人人都像有千里眼,能够获取的精神食粮前所未有的丰富。至于问题,在文明的进程中,在此前从未经历过的发展局面中,岂会没有新挑战?

  文明的外延很大,囊括了人类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总和,但它的落点很小——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文明意味着高度繁荣的文化、高度自觉的精神;对于一个社会而言,意味着良好的秩序、优美的环境、淳朴的风气;但从根本上来说,文明,最终还是要落在我们每个人的肩膀之上。若有一天,每个人都可以坚守“天人合一”,那么人与自然的和谐便不再仅仅是一句愿景;若有一天,每个人都能明白“和而不同”,那么我们就无需担心所谓“文明的冲突”,科技文化亦会在合作交流中日益壮大;若有一天,每个人都能坚守“克己复礼”,社会的戾气浮躁也早晚会冲淡……

  说到底,文明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之中,只要保持心境的澄澈、心态的笃定,相信建立在个体文明之上的社会文明、华夏文明也终将会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贺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36565&encoding=UTF-8&data=ACCZ9QAAAAcAAE5cAAAAAQAe5Lul5r6E5r6I5b-D5aKD5oiQ5paH5piO5LmL576OAAAAAAAAAAAAAAAuMCwCFH5C76nscu9bCdpWOWz918YBd_EqAhQ6el2fpSHX6yagL6rjEi6GzZYu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36565&encoding=UTF-8&data=ACCZ9QAAAAcAAE5cAAAAAQAe5Lul5r6E5r6I5b-D5aKD5oiQ5paH5piO5LmL576OAAAAAAAAAAAAAAAwMC4CFQCGmvji6hlSFI9eEy8dwxvVyMD2QwIVAI5Tp_VzzLF5lAQnRniwkcQQPNo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