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要应对好三大挑战
发表时间:2014-08-22   来源:人民日报

  媒体融合是又一个改革深水区。能不能完成战略观念转型,适应互联网生存,找到国家、社会、商业三方利益平衡点,决定了融合成败

  这两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引发部分新媒体股票飘红,一时间,新型主流媒体、新型媒体集团、融合等关键词迅速占据了舆论热点。

  整整一年前,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现在这项决议,完全可以看做是落实讲话的实质性举动之一。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4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文章,则可以看做是对讲话精神落实的铺垫;而自去年8月以来,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东方早报等传统媒体的诸多实践,可以看做是媒体融合发展的试水之举。

  相比一般意义上的媒体融合发展,中国当下的媒体融合发展有其内在的特殊性,不是单纯依靠媒体自身的转变就可以完成,必须依赖媒体、主管部门、受众以及市场四方之间的良性互动。在此过程中,从媒体角度而言,需要勇敢并智慧地应对好三方面挑战:

  首先,完成战略观念转型、适应全新传播生态环境的挑战。互联网的发展,令媒介边界消融,导致线上和线下、国内和国外的传统分野与边界逐渐消失。传统媒体要深刻认识这种发展趋势,有效构建用于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编码方式、解释框架以及传播模式,在全新的传播环境下,强化引导力,最终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全球舆论场,有效发出中国的声音。在此过程中,传统主流媒体不仅需要澎湃如昨的热血,还需要刮骨疗伤的意志,甚至是壮士断腕的勇气。

  其次,学习互联网环境下生存模式的挑战。某种意义上说,传统媒体试水新媒体,无论前期如何支持、扶持,最终传统媒体都必须进入弱肉强食的市场博弈。就此而言,名为融合媒体的改革,也可以看做是中国媒体深化市场改革的新阶段。传统媒体需要从管理体系、新闻生产过程、意见表达等各方面,稳妥而积极地构建一套新的目标模式和认知标准,展开新的探索和实践,而不是蜻蜓点水般的浅尝辄止,用若干互联网要素进行装饰性的粘贴包装。

  第三,平衡国家、社会、商业三方利益的挑战。国家利益需要媒体在国际舆论场发挥影响力,在国内舆论场体现引导力,这关系到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社会利益需要媒体体现社会责任,发出真正的民众声音,履行监督与平衡的指责;商业利益需要媒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当下中国的媒体融合之路,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强化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持续推进的管制改革中提升自己的国际影响,在不断变动的民众偏好中加强自己的可信度。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作出媒体融合的指导意见,某种意义上,标志着中国又勇敢地闯入一个改革深水区。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迎接挑战,传统主流媒体既无可回避,也值得期待。(沈逸 作者为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33846&encoding=UTF-8&data=ACCPVgAAAAcAAE5cAAAAAQAk5aqS5L2T6J6N5ZCI6KaB5bqU5a-55aW95LiJ5aSn5oyR5oiYAAAAAAAAAAAAAAAuMCwCFCgNtjFaKprPkHKF7IDkeHGITkVhAhQsnZxB7DBVdjaCI_xQwbdzE5-Dt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33846&encoding=UTF-8&data=ACCPVgAAAAcAAE5cAAAAAQAk5aqS5L2T6J6N5ZCI6KaB5bqU5a-55aW95LiJ5aSn5oyR5oiYAAAAAAAAAAAAAAAuMCwCFD-EPn8dQgvYwH_YtQdcp03I7H7oAhQIRxd-TYY_kaPhFVU9fcHYy90Q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