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博弈中融合
发表时间:2014-08-19   来源:《青年记者》杂志

  ——互联网20年对新闻传播的影响分析

  1994年4月20日,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至今整整20年。从模仿国外各种业务和应用开始的起步探索到历经互联网泡沫寻找商业模式的艰难成长,从培养用户、培育市场的发展崛起到网络应用高度普及、社会生活网络化移动化的全面渗透,互联网改变了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的方方面面,新闻媒体、传播报道也在其中。自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认定互联网为“第四媒体”始,网络媒体就成为新兴媒体①的一类登上媒体大舞台,并在传统媒体的注目和“关照”下逐步成长、壮大;而传统媒体在与网络媒体、社会化媒体及手机媒体同台竞争中,不断失去用户和市场,失去自己的传统地位。但是,新旧媒体碰撞、博弈的结果并非两败俱伤,而是彼此靠近,趋向融合,新的传播格局正在形成。

  新兴媒体:一路摸索成长壮大

  论及新兴媒体的发展,首先要观照互联网技术对新兴媒体发展的引领和支撑。在互联网20年历史进程中,早期的浏览器、WWW、Flash动漫和后期的Java、Html5、云计算、大数据等,都在不同的阶段起到相应的作用。比如超文本技术让网络新闻具有多媒体特性,Flash技术让互联网新闻更具表现力,Html5技术让网页的响应时间更短,大数据技术让网民的阅读趋向个性化。特别是博客及微博技术的出现,降低了网民发布内容的门槛,提高了网民互动的参与度,用技术改变网络传播和网络舆论的格局。

  在互联网新技术的牵引下,新兴媒体走过了一段在摸索、探索中不断成长、发展和壮大的征程。

  1.网站建设方面。新兴媒体起步于电子版、网络版,历经了从新闻网站到以新闻为主的综合性网站的过程。从1995年开始,报纸、杂志、广播、电视领风气之先,先后开办电子版、网络版,如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在1997年1月1日上网时名称即为人民日报网络版,国新办旗下的中国网,原名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电子版、网络版大多是传统媒体的“翻版”,结构简单,内容单薄,服务单一,还处在网站雏形阶段。1998年起,商业门户网站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并涉足网络新闻传播领域,开始了建设网络媒体的探索。传统媒体此时也不满足于做简单的电子版和网络版,开始向新闻网站迈进。两方面的努力使互联网形成了两支网络媒体队伍——以新浪、搜狐为代表的商业网站和以人民网、新华网为代表的新闻网站。随后,网络媒体业务不断扩大,开始涉足论坛、博客、微博等互动领域,检索、邮件、数据库等服务领域,手机报、手机客户端、手机网等移动领域,新闻网站也进而成为综合性网站。

  2.内容建设方面。新兴媒体经历从做加法、乘法再到做减法的变迁。网络媒体建设之初,内容匮乏,更新缓慢,没有发挥出互联网速度与空间的优势。以新浪网为代表的商业网站以不断做加法、甚至乘法的方式开创出一条依靠整合、堆砌来搭建新闻聚合平台的道路。网络媒体因此而成为网络新闻的发布地和各类信息的集散地。但随着互联网信息越来越海量化、网络阅读逐渐向移动端转移,网络媒体开始树立精耕细作、简约精编的理念,注重对新闻的选择和整合,为网民的浏览进行二次筛选和过滤。以2013年两会报道为例,重点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都无一例外推出类似日报类的栏目“两会日历”、“两会每日速览”、“两会每日要闻”等,聚焦当天热点、重点新闻,成为两会当天新闻的简约版、精华版。简约精编还体现在各网站的首页上,各网站的首页、首屏不再是简单的新闻堆砌与罗列的大卖场,而是以各种精品店、专卖店来黏住用户。比如新华网在首页专门开辟出区域,集中“新华视点”、“新华网评”、“微独舌”、“历史另一面”、“微辣段子坊”、“微话筒”和“国际晚班车”等多个观点性、评论性栏目,网站新闻的厚度和高度得到提升。网络媒体无论是过去的做加法、做乘法还是现在的做减法,都体现出顺应网民需求、提升网民体验的基本追求。

  3.互动运用方面。从早期点对点的电子邮件、点对面的网络论坛发展到今天留言板、博客、微博、网摘、SNS、贴吧、维基等十多种互动手段,互联网的互动应用不仅形式多样化,更为凸显的是在不同领域为不同对象实现了多重功效——对于个人是交流互动的平台,对于政府是网络问政的平台,对于社会是网络舆论监督、网络反腐的平台。以网络问政为例,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做客论坛或网站与网民在线交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借助新兴媒体平台以各种方式与网民对话。

  4.用户资源方面。用户数量逐年上升,用户质量趋向高端,用户的应用选择较为稳定。一方面,新兴媒体的用户群随着互联网普及率上升而达到年均30%的增长;另一方面,新兴媒体的用户从过去的三低(低年龄、低学历和低收入)逐渐转向高端,特别是社会化媒体中的微博用户,在互联网上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此外,用户在网络端、移动端浏览新闻的习惯较为稳定。根据CNNIC的互联网报告,无论是PC端还是手机端浏览,网络新闻始终排在用户应用选择的前五位。

  从版到网的网站建设,从加法到减法的内容变化,从单一到多样化的网络互动,从少量到高端稳定的用户群体,新兴媒体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逐渐成长壮大并趋于成熟,从边缘媒体成长为主流媒体。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27321&encoding=UTF-8&data=ACB12QAAAAcAAE5cAAAAAQAt5Lyg57uf5aqS5L2T5LiO5paw5YW05aqS5L2T5Zyo5Y2a5byI5Lit6J6N5ZCIAAAAAAAAAAAAAAAuMCwCFA49DcTz2itdqOSO9tUOYE0KB4LFAhQe9zoMW877NWGgap5BnaIxsZtxB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27321&encoding=UTF-8&data=ACB12QAAAAcAAE5cAAAAAQAt5Lyg57uf5aqS5L2T5LiO5paw5YW05aqS5L2T5Zyo5Y2a5byI5Lit6J6N5ZCIAAAAAAAAAAAAAAAuMCwCFHdX6LyCrRxM12UK3z7xCOSKXZzEAhRCL1XNgzonnDLU2cTSVk4UzfFa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