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代科学观念指导抗震救灾
发表时间:2014-08-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7日电(记者吉哲鹏)鲁甸地震发生后,灾区搜救、排险等各项工作迅速有序展开。地震灾难让人猝不及防,“多难”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用现代科学观念指导抗震救灾战胜灾难。
    科学高效的应急机制是用现代化观念抗震救灾的基石。鲁甸地震发生后,按照应急预案,各方抗震救灾力量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国家救援体系全面启动。为了保障救灾有序有力、科学有效,抗震救灾由地方具体负责,国家全力给予支持。这种责任明晰、主次分明的良性互动,有利于尽最大可能做到信息共享、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各方齐心协力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
    鲁甸抗震救灾,救灾装备“鸟枪换炮”,为决策指挥提供服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更好使了,使抗震救灾得到先进技术的支撑。地震后,测绘部门很快用无人机航拍制作首批高分辨率影像图,房屋损毁、道路受阻、山体塌方、堰塞湖情况等一目了然。利用先进仪器,在震后半小时地震部门就准确判断出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为救援力量的精确部署指明了方向,为抢救宝贵生命争取了时间。
    应急医疗救援能力的提升,是用现代科学观念指导抗震救灾的直接体现。应急救援队根据各地医疗机构的水平、条件组建,有针对性携带设备,有了野战手术车等先进设备和多学科联合会诊机制,医疗队可以在灾区就地为伤员手术。重灾区巧家县医院原本不具备条件的开颅手术都已经进行多例,在震区开通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
    地震后,震区群众守望相助的正能量让人热血沸腾,更多人用平和的心态默默为抗震救灾“保驾护航”。公路抢通人员依然冒着危险抢通施工,家园被毁的干部仍然咬紧牙关寻找失踪的村民。而在震区外的网络空间,呼吁理性表达爱心和科学支援灾区,不作秀、不帮倒忙的倡导成为主流声音。
    鲁甸抗震救灾还在持续。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受灾群众安置还是以满足衣、食、住为主要目标,这牵动着“生命线”抢通、群众安置、供水供电、物资发放、卫生防疫等方方面面。当前余震仍不断发生,次生灾害隐患大,加上雨季降水影响,震区各级党委政府当继续以现代化科学观念引领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直至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07429&encoding=UTF-8&data=ACAoJQAAAAcAAE5cAAAAAQAn55So546w5Luj56eR5a2m6KeC5b-15oyH5a-85oqX6ZyH5pWR54G-AAAAAAAAAAAAAAAvMC0CFBbHyGQceiy54a8ba66tqerCpm3MAhUAjHJppITRj2m5tbCxlFfi9yOELD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07429&encoding=UTF-8&data=ACAoJQAAAAcAAE5cAAAAAQAn55So546w5Luj56eR5a2m6KeC5b-15oyH5a-85oqX6ZyH5pWR54G-AAAAAAAAAAAAAAAuMCwCFEUvDGXExKUDxZYCJyN9ZsO-aEuuAhQ8KVdEERTzgfrKT3Tc8KxRYrkpl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