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信念足以照亮人生
发表时间:2014-07-24   来源:人民日报

  正在上映的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里有一句台词令人印象深刻,“只要你对一件事有强烈的愿望,全宇宙都会帮助你。”

  这句看似玩笑的话,说的其实是每个人心中的信念。而它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原因就正在于它让我们重新意识到信念的重要。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唯有坚定的信念,才可以为人生的远足确定目标。

  对“绿色”的信念

  在河北省井陉县七狮村的山沟里,村民们经常能看到一位老人扛着锄头,领着一条狗在山里巡视。老人名叫王桂申,今年已经80岁。10年前,王桂申放弃每年数十万元收入的公司,来到这个偏僻的村庄,承包荒山植树造林。10年时间里,老人吃住在山里,植树10万株,被村民称为“护山神”。

  进山植树并不是一时脑热。那是2003年,当时王桂申已经69岁。在外地游玩看到满眼的绿色,每次都让她极为震撼。妹妹家在南障城,她见多了贫瘠的荒山。“难道咱就不能绿化绿化,改变一下环境?”这个闲不住的“老太太”决定与南障城七狮村签订一份荒山承包合同,她要植树造林。

  王桂申植树造林的事也感动了许多人,不少公司为她送来了生活和育林需要的设备,不少人成了她的义务护林员、植树护林志愿者。所谓正能量,不就是一个人的善心善举,感染和带动更多人吗?

  对人生的信念

  7月8日,网友@黄宇峰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照片,一个穿黑色短裙的高挑女孩出现在首都机场航站楼,被截肢的右腿和笔挺的后背形成了强烈反差,她的左脚上穿着一只近20厘米高的高跟鞋,即使手中拄着拐杖,这个背影仍显得十分美丽和自信。该网友在微博中还配发了12个字的评论:“女孩活得真漂亮,给一百个赞。”仅在3天后,这条微博的内容就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图中的女孩被网友称作“东方维纳斯”,“即使只有背影也能给人勇气和力量。”

  照片中的姑娘叫尔玛阿依,是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的羌族歌唱演员。3岁时的一次意外摔伤使尔玛阿依失去了一条腿,这使她一度陷入深深的自卑。直到她将唱歌作为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歌唱演员,才重新收获了对生活的信心。

  为什么我们总是容易被这样的勇敢打动?因为它蕴涵的对人生的倔强的信念,是每个生命顽强存在下去的根基。

  对“善”的信念

  河南太康3个环卫工人免费早餐供应点,分别位于东部、中部和西部的繁华地段。它们都是当地民营企业家李振贤为解决环卫工人的早餐问题出资设立的。按照豫东市民的生活习惯,李振贤确定了每名环卫工人的伙食标准为5元,免费早餐包括油条、稀饭、包子、小菜、豆浆和胡辣汤等,颇受环卫工人欢迎。据媒体报道,从3月2日免费早餐活动启动以来,李振贤已花去10多万元。

  李振贤的善举打动了很多人。早餐供应点院内的墙上,贴满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的名单。现在,越来越多人加入该公益活动中来,出钱、出人、出场地,他们都在力所能及做工作。

  向善是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追求。我们之所以乐于向那些行善的人靠近,乐于像他们一样践行善举,正是因为对“善”的信念不仅是个人成长的支撑,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刘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79537&encoding=UTF-8&data=AB-7MQAAAAcAAE5cAAAAAQAe5ZSv5pyJ5L-h5b-16Laz5Lul54Wn5Lqu5Lq655SfAAAAAAAAAAAAAAAuMCwCFHKSXm00UHxDqu1Ac2-gSC372LPdAhQUh_XMEjhrSMJzA6K0obWMWWIHr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79537&encoding=UTF-8&data=AB-7MQAAAAcAAE5cAAAAAQAe5ZSv5pyJ5L-h5b-16Laz5Lul54Wn5Lqu5Lq655SfAAAAAAAAAAAAAAAuMCwCFEe8VYFa230e4vPyf0JBJVOxdxuZAhR9gm4bkK-jNqfwTVCzOBnaijfmr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