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务实之风重返文化展会
发表时间:2014-07-24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连续参加了几个文化展会,既有初出茅庐的地方书展,也有坚持10年已在业内小有名气的动漫游戏展,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务实之风正在成为文化展会的新气象。以往盛大的开幕式不见了,代之以直接开展;冗长而又空洞的领导讲话没有了,代之以相关论坛的主旨发言;豪华宾馆内觥筹交错的宴请不见了,代之以固定标准的自助餐;展馆内大而无当的所谓“特装”展台少了,多了直接服务展商的平台……如果再仔细观察,类似的转变还有不少。这与前些年各种文化展会一度盛行的追求规模气势,讲究档次规格的做派形成了鲜明对比。

  没有了那些铺张的做法,展会照样办得有声有色,这充分说明那些东西不过是多余的摆设,除了浪费资金和时间,完全没必要。古人曾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其实,只要下决心、认真做,没什么难的。关键是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不务虚名,只重实效。

  以往,这些文化展会之所以越办规模越大,越办越呈虚荣之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方领导把相关展会视为树立政绩的良机。因此,唯恐展商不多,唯恐展场不大,唯恐不够热闹。有的全国性的行业展会,是由行业主管部门主管主办的,相关企业特别是知名企业若敢不参加,就等于是不给领导面子。不少企业暗地里叫苦,参加一次展会就要折腾一次,而如今各种展会又特别多,一年到头,光是参展就要花掉大量资金,而通过展会又几乎得不到实际收益。所谓参展不过是企业花钱为领导脸上贴金罢了。

  不少展会在结束之时都会发布统计数字,诸如参展商、成交额、观众等指标毫无例外地“再创新高”。其实,这些数字的水分很大,往往是展会主办方现场给各展商发张表格,自己填,参展商想填多少就填多少,根本没人核实。就是这样经不起推敲的数字,照样被拿来堂而皇之地发布。经济发展有周期性,波峰波谷交替出现才是常情,哪个行业能永远这么一直“再创新高”?就算是朝阳产业的文化产业也不行。泡泡吹得太大,终究会破灭的。

  我曾经参加过法兰克福书展和安纳西动漫展,专业、务实、高效是其共同特征。其中安纳西动漫展的展场甚至是临时搭建的板房,但展商照样趋之若鹜。为什么我国的文化展会数量多而影响大的不多,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的许多展会背离了展会的宗旨,既不专业,也不务实,更不高效,展商难以通过参展取得实利。展会毕竟是要服务行业和展商的,如果只是劳民伤财,那就毫无举办的必要了。但是在各地纷纷把会展经济视为新兴产业而大力扶持的今天,哪个地方领导敢下马展会?办得再差,也得硬着头皮办下去,还要“再创新高”。这就是我们的展会难以在专业性和影响力上与国际知名展会相比的主要原因。

  所幸现在这些错误倾向逐渐得到纠正。随着政府和领导干部转变作风,行业和社会也会受到积极影响。习近平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不仅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做任何事情都应遵循的原则。严起来,实起来,才能使奢靡之气渐消,务实之风大盛,而这才是一个国家成熟而兴盛的标志。(肖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79525&encoding=UTF-8&data=AB-7JQAAAAcAAE5cAAAAAQAk5Zac55yL5Yqh5a6e5LmL6aOO6YeN6L-U5paH5YyW5bGV5LyaAAAAAAAAAAAAAAAuMCwCFGDEqT5yeoAZE6a654K78NlOw-UQAhRuW7Nefp2anWgtyro9iIS3_I3H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79525&encoding=UTF-8&data=AB-7JQAAAAcAAE5cAAAAAQAk5Zac55yL5Yqh5a6e5LmL6aOO6YeN6L-U5paH5YyW5bGV5LyaAAAAAAAAAAAAAAAuMCwCFDfvWy3Q2oHzEhYzGR0kHBZiDdjAAhQH07-YCYNLofUU-jtvUWbDl1H-b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