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政策要公平”传递什么信息
发表时间:2014-07-23   来源:人民日报

  新的发展阶段对政策也有了新的要求。政府的政策思路需要全面转型,在竞争前环节多发挥作用,致力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激发社会成员的创新活力

  前不久,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困难,李克强总理问计一些优秀企业家。格力电器董明珠和东方希望刘永行两位企业负责人提出,不要产业政策只要市场公平竞争,总理“很受启发”,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多关注这样的声音。

  部分企业家“不要产业政策”的心声,背后存在深刻的原因。我国政府部门长期重视产业政策,产业政策也被视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手段。依据产业发展规律制定产业政策,总体合理,也取得不少成绩,但也产生了一些新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过度重视扶优扶强,而忽视了市场公平竞争。在许多行业发展规划里,常看到类似“培育产值超百亿/千亿的大型企业集团”发展目标,政府直接扶持少数大企业固然有必要,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令其他新兴企业产生不公平竞争之感。

  二是过度重视行政干预,而忽视了市场选择。我国钢铁、有色等重化产业规划中,总少不了“严格控制产能总量、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今后三年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改扩建项目”等内容,希望通过行政审批来调控市场供求的愿望是好的,可市场的力量也时常消解行政影响,以至于一些地方、行业中出现“守规企业受惩罚、违规企业得实惠”的现象。

  三是过度重视文件编制,而忽视了政策执行。比如董明珠提到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是一项好政策,但执行中出了问题,去年6月国家审计署的公告显示,多家企业存在虚假申报材料、套取、骗补等行为。再如国家制定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一些地方政府借机对本地光伏、风力发电等企业提供各种名目的补贴,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一定程度上演变为地方之间的补贴竞争。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没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企业家的呼声折射出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对政策的新要求。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低成本、成熟技术等后发优势,政府利用产业政策瞄准追赶目标、集中要素资源、发挥比较优势的做法,取得了积极效果。但进入发展阶段转换期,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的主要动力。创新既需要政府更好发挥作用,又需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因为创新要面临技术和市场的不确定性,产业政策的空间相应大幅缩小,政府直接干预竞争往往要承担很高的失败风险。

  因此,发展阶段转换期,政府的政策思路也要全面转型,在竞争前环节多发挥作用,致力于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激发社会成员的创新活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去年对全国1500家企业调研,96.7%的企业认为,完善市场体系是下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完善市场体系指什么?主要包括完善要素市场、实现公平的市场进入、实施公平的市场监管、提供公平的政策支持等方面。

  企业家的诉求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施政思路是完全一致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首选政策,正是“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本届政府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通过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充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相信可以进一步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改革红利”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马骏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76848&encoding=UTF-8&data=AB-wsAAAAAcAAE5cAAAAAQAt4oCc5LiN6KaB5pS_562W6KaB5YWs5bmz4oCd5Lyg6YCS5LuA5LmI5L-h5oGvAAAAAAAAAAAAAAAuMCwCFAp_7z0HbK5arDKp35rn4nnibkU9AhQkV2XXyx6Au1gt4Vk3nQf2KhcKL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76848&encoding=UTF-8&data=AB-wsAAAAAcAAE5cAAAAAQAt4oCc5LiN6KaB5pS_562W6KaB5YWs5bmz4oCd5Lyg6YCS5LuA5LmI5L-h5oGvAAAAAAAAAAAAAAAuMCwCFCPGH1MT6eUFjfZKDBvflR7oMMIkAhRIgkZYtYoKygp8euSbS_KVqEHLh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