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工作”该不该设奖?
发表时间:2014-06-20   来源:工人日报

“诚实工作”奖在平时 法明/画

  ■新闻事件

  前不久,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消防大队消防员黎勇特别高兴,在刚结束的大队工作会上,他和7名同事被评为“诚实工作”先进个人。按规定,除了获得600元奖金,还将在以后评优评先推荐和晋级中优先考虑。

  当天,这条消息刚挂到内部网站,就引来了质疑声。线下,大家开始“吐槽”。

  有人说,消防员是特殊群体,既不是服务窗口,又不属财务采购等重点敏感岗位,没有必要设立“诚实工作奖”。

  一名反对者说,诚实工作本应成为一种常态。“如果从倡导诚信的职业道德角度,岂不是更不该设置这个奖吗?”

  这名员工进而说,没评上的,是否就说明工作“不诚实”,“这很难想象,也让人无法接受”。

  事实上,这项评比已开展了4年,从2011年开始,消防大队制定出台《诚实工作先进个人评比细则》,每年一评,至今已有28名员工收获“诚实工作奖”。

  大队长王建军认为,“诚实工作奖”是为表彰那些勤奋工作、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员工而设立的奖项。大队消防员95%是独生子女,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依赖性较强。通过“诚实工作”先进个人评比,能够激励全员刻苦钻研业务和无私奉献。

  初衷是好的,但员工未必“领情”。在不少人看来,诚实敬业本是消防员天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发生火灾、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冲锋陷阵是消防指战员义不容辞责任。

  除了奖项的设置,评奖的过程是否公开透明,也引来部分人争议。

  大队基层党支部书记刘亮说,参评先进有不少硬性指标,如全面完成执勤、训练等任务,工作中做到“三老”、“四个一样”。此外,候选人要先在全大队范围内海选,由班长提名,经本班60%以上员工同意,才能报大队参评。

  “现在还需要‘诚实工作’吗?”另外一个声音也很尖锐,“诚实”兴许意味着人缘好,尽职尽责往往得罪人,吃力不讨好的事谁也不愿干。在这样环境下,一个认真管理、诚实做事的人能有多大发展空间?

  情况果真如此吗?据调查,7名受表彰先进来自于六个消防战斗班和一个战勤保障班。黎勇现在是战斗四班副班长,这是他第二次获此殊荣。27岁的邱平是消防战斗三班副班长,多次参加绵阳市和西南油气田公司消防技术比武。此外,85后的彭俊和普佳家都是进步非常快的年轻人。

  “从长期来看,正激励的作用远大于消极因素。”王建军透露:评出的28名先进中,目前已有10名成长为技能骨干,其中包括9名正副班长,以及6名内部培训师。

  自2011年开展“诚实工作”先进评比以来,员工敬业和奉献精神得到普遍提升,大队多次获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先进专职消防队、西南油气田公司先进党组织等荣誉。(刘永柯 孙长刚)

  ■编辑点评

  叫什么名不重要

  本来是一项激励员工踏实工作的奖项,却引起争议,原因在于奖项的名称。“诚实工作”,本来是对员工的基本要求,理所当然应该做到,为此专门设奖,感觉对其他没获奖的职工是一种否定。

  其实,一个奖项叫什么名并不重要,核心是看它是否有效弘扬、提倡了一种精神,“诚实工作奖”鼓励的是踏踏实实、不玩花架子的工作态度。

  管理学认为,上级对员工工作的表扬和认可是非常有效和简单的激励方法。作为领导,从员工激励入手,肯定员工在工作中作出的努力,让员工增强信心和工作的热情,就能达到“要我做”,变为“我要做”的主动行为。

  荣誉是众人或组织对个体或群体的崇高评价,是满足人们自尊需要,激发人们奋力进取的重要手段。从人的动机看,人人都具有自我肯定、争取荣誉的需要。对于一些工作表现比较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员工,给予相应的荣誉奖励,是很好的激励方法。

  荣誉激励成本低,但效果很好。研究表明,真正有效的是那些你也许不会考虑的东西——像幼儿园为鼓励孩子们而不断使用的、发给每个孩子的不值钱的小奖品,“真正打动人的是令人意外的因素,而不是奖励的大小”。

  成就感是人们自我激励的源泉,比物质激励的作用更持久,同时也是企业能够在人力资源到人力资本过渡时,长治久安的一种有效方法。

  根据本企业的实际,在企业中设立适宜的奖项,突出奖励的方向,把成就感的精神激励,与实实在在的物质激励相结合,就会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晓燕)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14995&encoding=UTF-8&data=AB6_EwAAAAcAAE5cAAAAAQAk4oCc6K-a5a6e5bel5L2c4oCd6K-l5LiN6K-l6K6-5aWW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DAzUK1ejlOH_18LxK-ZMLwlD3H8AhUAlGjVCHiFMfqE8TvOjb1B7-mSPn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14995&encoding=UTF-8&data=AB6_EwAAAAcAAE5cAAAAAQAk4oCc6K-a5a6e5bel5L2c4oCd6K-l5LiN6K-l6K6-5aWW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Ct2O7Eo4b3dg6do-y_ST4O5daFgAhQ_dJg266SzMCyLHt1g7Rd3CdyjE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