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快乐起来
发表时间:2014-06-10   来源:人民日报

  毛坦厂中学火了。高考的关注度,让这所位于大别山深处的中学,一时间家喻户晓。一年送出1万多名应届考生、军事化管理发挥到极致、题海战术与父母陪读成为应考法宝……一切都让人啧啧称奇:“高考工厂”果然名不虚传。

  毛坦厂中学的苦读与梦想,只是930多万考生不舍昼夜的一个缩影。高考,是改变命运的关键时刻,是向上流动的诺亚方舟,是教育公平的坚固堡垒。然而,当青春活力淹没在浩渺无边的题海中,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反思:在考取心仪大学的同时,我们是否失去了什么?

  为了赢得高考,很多家庭从幼儿园就开始备战了。为了上一所好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孩子们都知道要从小发奋学习。学习越来越“前置”——还在幼儿园,就开始了加减法的学习,英语ABC的教育;上了小学,除了正常的教学课程,各种辅导班扑面而来。很多学生早早地远离了欢乐的童年,哪像我们小时候,既可以到郊外捞鱼虫、看蝌蚪,还能去水库钓鱼、游泳。为了考试而远离了童年,为了分数而丢掉了想象力,究竟是得到还是失去?

  到了初中和高中,“题海战术”闪亮登场。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做题、解题和押题,既花费了大量时间,又倾注了无数精力,孩子们在日复一日、题复一题的沉闷重复中,在魔鬼般的考试训练中,不知不觉地付出了死读书、读死书的沉痛代价。每年高考学生节节攀升,大学生数量更是屡创新高,但“钱学森之问”仍然亟待破题。

  科学家向来不赞成死记硬背的教育方式。记得小时候,父母带我们到大科学家邓稼先家做客,邓先生问起我们的学习,关心我们长大后干什么,然后语重心长地说:一定要用心读书、要会读书,千万不要死记硬背。同时,还要有个好体魄,将来才能好好报效祖国。这些话,我至今记忆犹新。

  诚然,教育不仅要教人知识,更要充实人的大脑和心灵,锻造人的身体和体魄。但反观当下,就连锻炼身体,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学生的大部分时间在忙于应试,没时间、没兴趣进行体育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令人担忧。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分别为39.05%、64.3%、70%、85%。青年毛泽东曾在《体育之研究》中写道,“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和强壮的体魄,再多的知识灌输也会失去载体。

  爱因斯坦说过,对教育而言,“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该始终放在首位”。当越来越多的学生从题海战术和应试训练中解脱出来,沉睡的潜能与活力就能重新唤醒,到那时,学习将是一件快乐的事,教育将是一个和谐发展的过程。(崔建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94114&encoding=UTF-8&data=AB5tggAAAAcAAE5cAAAAAQAV6K6p5a2m5Lmg5b-r5LmQ6LW35p2lAAAAAAAAAAAAAAAvMC0CFAcE_o9R05kL5MDaDUZkXgQavk5SAhUAiGBBxggL-zafy0HpaOiHz6kK-D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94114&encoding=UTF-8&data=AB5tggAAAAcAAE5cAAAAAQAV6K6p5a2m5Lmg5b-r5LmQ6LW35p2lAAAAAAAAAAAAAAAuMCwCFAs7m7nGbPqkxjpz9Et0c477q1mmAhQf_T2hsoqDkSFMgB-vJDZ0Sj5Cb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