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发表时间:2014-05-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陈俊)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话虽如此,但生活中仍会有人因为“占便宜”而失信。新华社近日关于多个城市公交车每年收到大量形形色色“币种”的报道引人深思。

  在上海、广州、天津等大城市,公交公司发现,假币、残币、游戏币甚至冥币成了公交车投币箱内的“常客”。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每天收到的五六万元现金中,假币就有三四百元。为了遏制此类失信行为,很多城市为公交车安装了鉴别假币的智能投币机,通过媒体呼吁诚实守信,对失信者给予处罚。

  投币乘公交车,本来既能节约人力成本,又可方便乘客,结果却引出种种以假乱真现象,事虽不大,却反映出少数乘客的诚信问题。“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中华民族向来推崇“君子重然诺”的精神。“诚信”也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关键词”之一。因为一元、几角钱“卖”掉诚信,实属因小失大。

  乘客乘车就相当于与车方签订了运载合同,投入冒牌币就是欺诈,受到批评教育甚至经济处罚都在情理之中。但现实表明,谴责不讲诚信者、呼吁个人自律,或者安装智能投币机,都难以杜绝此种现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才是治本之道。

  在信用体系发达的国家,所有公民和居民必须持有效社会安全卡,个人的银行账号、社会医疗保障号等都与社会安全号挂钩。一旦有失信记录,持卡人在金融、商业等领域的活动都寸步难行。

  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将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成后每个公民也将有唯一的信用账号。期待此举能够成为诚信社会建设的“助推剂”,促使诚实守信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荷月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70325&encoding=UTF-8&data=AB4QlQAAAAcAAE5cAAAAAQAn5paw5Y2O5pe26K-E77ya6K6p5aSx5L-h6ICF5a-45q2l6Zq-6KGMAAAAAAAAAAAAAAAuMCwCFBHY6GoX8xDlYd7RRrohtb64LIS1AhRuwuHASntKxUu4aVY8ygvula5nP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70325&encoding=UTF-8&data=AB4QlQAAAAcAAE5cAAAAAQAn5paw5Y2O5pe26K-E77ya6K6p5aSx5L-h6ICF5a-45q2l6Zq-6KGMAAAAAAAAAAAAAAAvMC0CFQCC7bkqo1mCfincnxAD1UdaI-wYXAIUNQn0ismZHbxyLTmbRqxNWBl8hg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