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决策 不妨多一点“家庭视角”
发表时间:2014-05-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胡浩 吕诺)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和收入越来越有保障,而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的身心健康仍需政策关爱;子女希望常伴父母左右,而“老漂族”异地医保报销问题却无法解决……近年来,不少公共政策在执行中频频遭遇尴尬,“家庭视角”的缺乏已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更加关注家庭发展,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制定公共政策时,更多地考虑到对家庭的支持,增强家庭功能,以使家庭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一方面,家庭的自我保障逐渐转变为由社会与政府共同支持,各国政府探索通过新的福利政策安排来应对家庭功能的变化,家庭逐渐成为社会政策的主要关注层面;另一方面,家庭政策从支持型转为发展型,福利政策的对象开始从一部分贫困阶层扩大到一般居民,福利内容也从单一的经济补助转变为非货币化的福利服务。

  目前,我国仍然处于家庭的自我保障阶段,家庭是满足社会成员保障和发展需要的核心系统。但是,在社会转型中,家庭越来越难以独立应对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也越来越需要家庭政策的支持,需要尽快建立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的长期家庭政策和制度安排,需要在制定发展政策过程中对家庭变迁作出回应。

  以“家庭视角”考虑制定公共政策,要促进每个家庭成员身心健康和自我发展,从而对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的长期均衡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要在城镇化进程中强调对留守家庭和留守儿童的关注、对流动家庭和流动儿童的关注;在老龄化进程中加强对独居老人的支持,对社区养老和养老机构的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在消除贫困的制度安排中根据家庭的整体状况来评估家庭的需求,给予最低生活保障救助。

  以“家庭视角”考虑制定公共政策,要将促进家庭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要在生活保障方面给予家庭直接的财政支持,要针对计划生育家庭建立福利政策体系,还要大力开展家庭服务,要注重培养新型家庭文化,重视加强提升家庭婴幼儿抚育、青少年教育和老年人赡养能力,积极探索以社区为载体的家庭服务体系,为家庭提供医疗培训、照护等相应支持,全面提升家庭可持续发展能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荷月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41725&encoding=UTF-8&data=AB2g3QAAAAcAAE5cAAAAAQAu5YWs5YWx5Yaz562WIOS4jeWmqOWkmuS4gOeCueKAnOWutuW6reinhuinku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NXM4rhKDX3QFrblJzCwnhobun-wIUNn6lO48Q_qS6QTATMLa3w6AJQf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41725&encoding=UTF-8&data=AB2g3QAAAAcAAE5cAAAAAQAu5YWs5YWx5Yaz562WIOS4jeWmqOWkmuS4gOeCueKAnOWutuW6reinhuinku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AN943YKj2I40-YMSbDfC1od6o6gIUXaMBbSioMfRj4RgZ8zQwVUNxqa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