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过度市场化剥夺大众的人文诉求
发表时间:2014-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一般说来,大众文化是一种在现代工业社会中产生的、以都市大众为消费主体的、通过现代传媒传播的、按照市场规律批量生产并集中满足人们感性娱乐需求的文化形态。市场化、世俗化、平面化、形象化、游戏化、批量复制等是大众文化的最突出特征。就其表现形式来说,娱乐电影、网络游戏、家庭肥皂剧、电视娱乐节目、现代广告、畅销读物、报纸杂志消遣版面、流行歌曲、明星模仿秀等等,现今已经成为中国百姓生活的基本文化消费形式。

  毫无疑问,大众文化在当代中国的迅速发展繁荣了文化市场,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不同类型的大众文化产品,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这在开阔了人们的文化视野的同时,也使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文化权益。大众文化开启了一个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增强了社会各群体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大众文化丰富了人们的审美世界,使人们的审美需求趋于多元化、审美趣味趋于多样化。

  然而,当代中国的大众文化是否真正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实际情况不容乐观。大众文化是一把双刃剑,过度的市场化导向以及利益驱动使得大众文化实践出现了诸多问题,这具体表现为感性欲望的泛化、主体人格的异化和人文精神价值的消解。

  首先是感性欲望的泛化。当代大众文化的一大特征就是无限夸大人的感性欲望,极力放纵人的肉体生命力,无形中降低了人性的品位,它给人类带来瞬间的感官愉悦和满足的同时,却导致心灵的麻木与空虚,甚至导致生存意义的虚无和生存根基的沉沦。当代中国大众文化呈现出平庸、浮躁、奢华的特点。感性文化的蔓延导致人们对历史责任与文化传统的淡化,导致了文化的人文含量的流失,这必将会使社会进步缺少恒久的动力。

  其次是主体人格的分裂。出现了经济人与道德人、社会人与自然人的对立与冲突。人本身被零散化、空心化、平面化,人们成为忘却记忆、没有深度、拒绝时间、没有历史的平面人。须知当大众文化以大众时尚作为价值追求时,在市场原则的左右下,最流行的时尚必然与人的最原始、最具普遍性的欲望相关联,这必然导致对人的独立自主精神的消解,个人被转化为“大众”,则难以向更高的文化层次提升。

  再次是对人文精神价值的消解。大众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像其他任何商品一样,首要的是占有市场、占有消费者,却相应忽略了其内在的品质、价值与意义。大众文化的生产者和传播者以“为大众服务”为借口,不断制造各种畅销的卖点,从而使自己的市场效益最大化,认定最畅销的东西就是最好的东西。而随着人的物欲的膨胀和扩大,手段取代了目的,人的生存根基和价值向度便被消解了。

  处于现代化社会转型的中国,全社会的文化精神也在经历着跨世纪整合与提升。我们在目睹了大众文化所裹挟而来的媚俗、泛娱乐、煽情、快餐化等种种现象之后,应该深刻地反省大众文化的实践误区。人们如果一味沉湎于个体的声色之娱,就很容易导致人们对现实世界、公共领域一些重大问题关注度的降低,失去对于现实生活的真实体验和批判意识。在不断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的同时,全社会应该自觉关注大众文化的人文诉求,提升大众文化的理想表达。(邹广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41826&encoding=UTF-8&data=ABwaogAAAAcAAE5cAAAAAQAw6K2m5oOV6L-H5bqm5biC5Zy65YyW5Yml5aS65aSn5LyX55qE5Lq65paH6K-J5rGCAAAAAAAAAAAAAAAvMC0CFFUbhfujPeJak4_VvylerbCJbDr-AhUAiyhQ7RCY0BS_Lzp0hjDMSiwQ74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41826&encoding=UTF-8&data=ABwaogAAAAcAAE5cAAAAAQAw6K2m5oOV6L-H5bqm5biC5Zy65YyW5Yml5aS65aSn5LyX55qE5Lq65paH6K-J5rGCAAAAAAAAAAAAAAAvMC0CFCv9w1qw0qY_2PYm0g0Alsuw4RoyAhUAkYyXrqNDY85B5_j2m4rm9ZXJeW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