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珍贵的是不容买卖的(事说新语)
发表时间:2014-04-02   来源:人民日报

  越是进入消费文明发达的时代,人们越是清晰地意识到,并非所有东西都可以进入交易环节。这些东西,有的涉及最根本法律底线,有的关系人们内心深处的细微情感。它们不容买卖,因为它们高贵的尊严不容侵犯。

  不容买卖的真情

  几个月前,电影《私人订制》里代人扫墓哭丧的夸张情节还令人啼笑皆非,清明将至,这项服务还真的成为现实,在淘宝上被“精明”的卖家明码实价地兜售起来。

  细心的消费者不难发现,近期在淘宝网搜索栏输入“代客”二字,“代客扫墓”就会作为搜索频率较高的词组自动弹出。粗略统计,目前淘宝上开展“代客扫墓”业务的卖家多达数十家,范围涵盖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但是,虽然“代客扫墓”已经成了淘宝搜索热词,但这些店铺的交易记录却几乎为零。

  清明拜祭逝者这项文化传统,寄托的是中国人对已故亲人或挚友的怀念,如果连这都能明码交易,社会的人情冷漠未免也太叫人心寒。那些淘宝卖家难道没能明白,《私人订制》里的情节,真的不是教材,而是讽刺。

  不容买卖的友谊

  总是晚起迟到的你,如果从此有位美女打电话叫早,会不会欣然早起?

  中南大学的学生们日前自发成立了“起床协会”,其目标是团结学校最广大的起床“困难户”和起床“积极分子”们,让大家能共同早起、吃早饭和参加早自习。首先是通过微信、微博、QQ、邮箱及网页五种方式吸纳会员。所有会员分成“困难户”和“积极分子”两类。为保证服务质量,“积极分子”必须保证至少一周在固定时间能叫醒他人;而“困难户”若在叫醒时段不接电话,则将被停约除名。协会还按照“异性叫早”和“互助叫早”两个原则实施服务。根据每周报名人数,采取“叫早接力”的方式,也就是“一个叫醒一个”。为了营造神秘趣味性,协会还对所有会员真实身份保密。据统计,协会成立两周来,已吸纳近300名会员,并成功帮助近百名“困难户”实现早起愿望。

  青年人总是最有创意,青年时期的友谊也总是最纯真最可贵。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怀旧才成为人类永恒的情结。何不把这份赤子之心贯穿人生始终呢,以诚待人,金不可换。

  不容买卖的信息

  3月29日是全国职称英语考试的日子,但在考试之前,不少今年考试的“真题”就已经肆无忌惮地在应试者中兜售叫卖,不少应试者刚报完名,卖题短信电话就接蹱而至,卖题人对考生信息了如指掌,令人惊叹其办事效率之高。

  卖题究竟是什么流程?考试信息流出,是监守自盗,还是黑客作怪?业内人士分析,如此大范围的个人信息泄露有两种最大的可能性:一是考试机构与不法分子内外勾结、监守自盗;二是通过网络非法手段进入官方系统,窃取考生信息。

  不管最终归咎于哪种原因,都必须引起考试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应试者信息泄露,不仅是对考试及其主管部门的权威性构成伤害,更是对应试者个人隐私权的侵犯。公民的隐私权是其人格尊严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必须对类似非法交易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刘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兴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41823&encoding=UTF-8&data=ABwanwAAAAcAAE5cAAAAAQA25LiW5LiK5pyA54-N6LS155qE5piv5LiN5a655Lmw5Y2W55qE77yI5LqL6K-05paw6K-t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D3ElZ3fV6P9LnvmlBIgg4PmVfwVAhRLLNEPYlirgRjNz5V4HFVONPADE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41823&encoding=UTF-8&data=ABwanwAAAAcAAE5cAAAAAQA25LiW5LiK5pyA54-N6LS155qE5piv5LiN5a655Lmw5Y2W55qE77yI5LqL6K-05paw6K-t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F98IF3xa9dkTaZb-rBRpl67EF5yAhRqn5PFYXACzQ1JEOmCUROzE1qjX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