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评习主席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文明因平等而互鉴
发表时间:2014-03-30   来源:光明网

【光明述评】文明因平等而互鉴

——二评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演讲时指出,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各种人类文明都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

  在人类的文明史上,由于创造人群和环境的不同,各种人类文明各有其独特性。但受生产力水平、地理环境条件限制,几种类型的古代文明在很长一个历史时期相对各自封闭,在整体上缺乏交流互鉴。

  地理大发现和工业革命后,西方人开始更多了解世界其他地区的文明,有人也开始以自己的标准去定义世界文明:生产方式先进、知识丰富就代表了文明,生产能力低下、礼仪不合西方就是野蛮。在此观念之下,他们把对非洲和美洲的侵略定义为文明战胜野蛮,并以此为荣。

  如果让蝴蝶与犀牛玩跷跷板,谁会赢?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犀牛有着庞大的身躯和健壮的身体,别说是一只蝴蝶,就算千万只蝴蝶加一起,也不是对手。但如果这个跷跷板比的不是重量,而是色彩的斑斓或者舞步的轻盈,那谁会取胜呢?

  文明就是这样。它无形却力量强大,可以让娇弱的蝴蝶赢得自信,可以让强壮的犀牛低下头来。历史证明了这一点。18世纪后,越来越多的西方人摘下有色眼镜,以平等的视角去认识各国文明。有识之士形成了这样的认知:在文明的世界里没有发达和蛮荒的区别,物质文明的发达与精神文明的发达并不对等。炮火可以征服高大的城墙,却不能征服看上去最柔弱者的心。

  在人类历史上,诞生于不同社会环境、融合于人们生活之中的各种文明,都对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过自己的贡献,理应得到同样的尊重。在文明对话中,无论大小、强弱,世界各国都应该平等相待、互相宽容。

  先贤孔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段话虽然讲的是个人修为,但在各国对待不同文明的态度和价值取向方面,也同样适用。每一种文明都有其独特性,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相尊重,才能在交流中融合,才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记者 周龙)

 

    文明因多彩而美丽——一评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荷月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35479&encoding=UTF-8&data=ABwB1wAAAAcAAE5cAAAAAQBD5LqM6K-E5Lmg5Li75bit5pWZ56eR5paH57uE57uH5oC76YOo5ryU6K6yOuaWh-aYjuWboOW5s-etieiAjOS6kumJtAAAAAAAAAAAAAAALzAtAhRnJXsLe4Do1y-l7kRhoINEUhNSKQIVAIOwHMYVPhwO5extCiRVWm_-qTvf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35479&encoding=UTF-8&data=ABwB1wAAAAcAAE5cAAAAAQBD5LqM6K-E5Lmg5Li75bit5pWZ56eR5paH57uE57uH5oC76YOo5ryU6K6yOuaWh-aYjuWboOW5s-etieiAjOS6kumJtAAAAAAAAAAAAAAALjAsAhRKrt5FJ8z7QBJ0sRo9-FcLPrv_bQIUIphbHtSGqhP3B1XeutRnN703U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