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己要严 为民要实
发表时间:2014-03-17   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一重要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肯綮,立意高远,寓意深刻,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让人想到了内乡县衙里的一副对联:“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鸡蛋稍微有点缝儿,苍蝇就会一哄而上。领导干部把自己管得严严实实,建好自身的“防火墙”,才能对“四风”百毒不侵。对自己严,就是对自己的爱;对自己宽,无异于对自己的害。

  有严才有实。严以律己,凡事不打自己的小九九,才能公心用权、真心为民。能做到勤、清、慎,才能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多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对自己有多严,为民才能有多实。有了为民之心,有了务实之念,谋事创业就能心贴心、实打实。

  有的领导干部,老百姓提起来就摇头,皆因其律己不严,办事不实,或打官腔、摆官架,以权谋私,或对上瞒、对下哄,弄虚作假。而像焦裕禄这样的干部,群众提起来就竖大拇指,一赞其严,严到孩子看场“白戏”也不行;二赞其实,实到下车伊始便深入田边地头了解情况、观察灾情。为政之要、民心所系,缺不了严、实二字,做不好,有负民望;做得好,天下归心。

  当官,要严些,再严些;为民,就要实些,再实些。领导干部既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权为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又要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严不足以成事,非实不足以求效。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己正立信,以廉洁树威,以务实兴业,以过硬的作风,挑起改革发展为民的重任。(薛世君)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贺宏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07861&encoding=UTF-8&data=ABuV9QAAAAcAAE5cAAAAAQAZ5b6L5bex6KaB5LilIOS4uuawkeimgeWungAAAAAAAAAAAAAALjAsAhR0NAxk9kwj5viAYVx6NTsTCT2_PQIUXierITGUhcwrZSq9vc6V2NEXNm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07861&encoding=UTF-8&data=ABuV9QAAAAcAAE5cAAAAAQAZ5b6L5bex6KaB5LilIOS4uuawkeimgeWungAAAAAAAAAAAAAALjAsAhQqNHyTprfoPLAYPQwQcsV62CYjaQIUcsrrotrhj9kdcwRclpTtwfYwot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