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金色大厅” 根在文化政绩
发表时间:2014-03-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与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宋祖英两位委员在两会上,就近年来中国演出扎堆“金色大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宋祖英称,“我想,我是开了个‘坏头’,但后来者应该有一个审核审批的过程,我们艺术走出去应该代表国家水平,国家应该有一个规范,是不是国家能控制?用一个标准审批?”

  从对金色大厅的膜拜到对金色大厅的不屑,金色大厅一直在那里,从不因中国人的看法而改变它世界音乐殿堂的地位。宋祖英作为中国第一位登上金色大厅的中国音乐家,曾被广大媒体和民众赞扬,俨然是中国民乐第一人,而现在宋祖英却公开称自己开了个坏头,难道中国演出扎堆金色大厅根在宋祖英吗?其实不然,经是好经,只不过被某些心术不正的和尚念歪了罢了。正如宋祖英所说,那是我个人的一个音乐梦想。宋祖英的梦想是在那里得到世界的肯定,而不是去镀金,宋祖英也的确不愧为中国民乐第一人的称号,演出得到了各方的肯定,而不是像某些艺术家一样,逼得奥地利人中途做逃兵,送票都送不出去。

  再好的经一旦脱离其本义和纯粹就变成了歪经,金色大厅之所以变成了镀金大厅,在短短几年里将国人心中的艺术殿堂打落尘埃皆因“名利”二字。去金色大厅的本应是“为梦想而去”的艺术家们,而现在却是一群为名利而去的镀金者们,艺术则沦为南郭先生手中不会吹响的笛子,其背后是社会浮躁下的名利欲望,枉图寻找一条成功捷径,花钱租个场地,金色大厅转一圈回来就是带领中国音乐走出去的艺术家了,再找媒体一宣传,咱不也成“宋祖英”式的腕儿了吗?名片、门票等都重新有了可供书写的资本,宋姐去得,我也去得,要和宋姐站在一起成了许多音乐人的“追求”,但要真正和宋姐站在一起,不是脚下垫上钱就可以的,需要的是追求艺术的纯粹和极致,只有兢兢业业的刻苦训练才能站得更高,对于重包装轻训练的“包装主义”终会像纸糊的窗户一样,被人们一一捅破,暴露败絮其中的内质,而受到人们的鄙视,宋姐和金色大厅也因此“躺枪”,变成了“坏头”。

  除了演员本身的名利欲望作祟之外,更有政绩观的推动,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所言“里面有中央级写条子的,有军旅写条子的,有各省市领导写条子的,使馆压力太大,搭上钱都没人看。”这和艺术无关,君不见中小学生团体都登上了金色大厅?正是有了这些条子才会有如此多的文艺团体扎堆去金色大厅镀金,有政府财政支持甚至全包,谁会坚持艺术底线不去?而演出又能给当地领导脸上贴上重视文化发展的金字招牌,得来文化强省等称号,花钱砸演出的事情就一再上演了,要想遏制扎堆金色大厅现象,要先遏制地方领导的文化发展政绩冲动,除了公益演出等外,公款演出尤其是跨国演出等现象应得到治理。

  正如宋祖英所说,我国对走出去的文化可建立一个审核规范过程,毕竟走出去的文化代表着国家的文化水平。同时我国作为文化古国,应坚定自己的内心,莫对“外国货”盲目膜拜,潜心作研究终能得到公众和世界的认可,对待“走进来”要有底线,对待“走出去”更要有规则,否则得不到世人尊重,反而会成为中国艺术的灾难。(王琦)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03321&encoding=UTF-8&data=ABuEOQAAAAcAAE5cAAAAAQAr5omO5aCG4oCc6YeR6Imy5aSn5Y6F4oCdIOagueWcqOaWh-WMluaUv-e7qQAAAAAAAAAAAAAALzAtAhUAivhjMO3cbMAF8g0z9DG7uZxGxM0CFHDa-SEJjDfAtQTRUeU_3DxXdQbt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03321&encoding=UTF-8&data=ABuEOQAAAAcAAE5cAAAAAQAr5omO5aCG4oCc6YeR6Imy5aSn5Y6F4oCdIOagueWcqOaWh-WMluaUv-e7qQAAAAAAAAAAAAAALzAtAhQfRAInzqGrQfhmPCobzpom-mGBlQIVAJT2wN4mVIA5Xvzr7Bp1MiCxCycv&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