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大厅何以变成“卡拉OK厅”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们现在很多‘走出去’的演出就是自娱自乐,被人家当笑话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在政协文艺界别分组讨论时直言不讳。据谭利华介绍,去年1至8月,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共接待了133个来自中国的音乐团体,大部分都是到维也纳金色大厅“镀金”的,他们并不在乎有没有人买票,有的团体“直接把一摞票往门房一放就走了”,甚至“搭上钱都没人看”。谭利华发言后,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宋祖英表示,去金色大厅演出,她开了一个“坏头”。

  奥地利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一向被国人视为“艺术圣殿”,到那里“镀金”成了许多中国艺人的梦想。如果真的有水准、受欢迎,去镀镀金倒也无妨,甚至不失为好事,可以增进中外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宋祖英当年到金色大厅开演唱会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她的“自我批评”更多是谦逊之辞。可是近年来,这股风潮越来越变味儿,一拨又一拨中国艺人蜂拥到金色大厅去,不仅没能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反而闹出一场接一场的笑话,沦为自娱自乐、自欺欺人的游戏。

  实际上,通过近年来媒体的报道可知,维也纳金色大厅并不是“艺术圣殿”,而只是一个供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切磋技艺、展示自我的场所,只要交付两三万欧元的场租费,任何人都可以在金色大厅彩排和演出,这就难怪8个月之内就有133个中国音乐团体在那里露脸。那么谁来观看演出呢?一是靠演出团体之间相互捧场,你演的时候我当观众,我演的时候你当观众;二是靠使馆和商会向当地华人免费赠票,但当地华人对此极度审美疲劳,据说连中餐馆的厨师都“听怕了”,不愿前来捧场……

  这无疑太搞笑、太讽刺了,金色大厅几乎成了中国演员自娱自乐的“卡拉OK厅”。常听一些文艺团体或艺人自豪地宣称曾去金色大厅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引起了巨大轰动,产生了深远影响,那叫一个天花乱坠,原来,他们只不过是去金色大厅唱了一次卡拉OK,还“被人家当笑话看”。想必,当老外笑纳一笔笔场租费时,心里也在讥笑这帮中国人“钱多人傻”吧。

  当然,老外不懂中国国情,这些中国人蜂拥去金色大厅露一小脸,所谓“钱多”花的往往是公款,而且他们一点儿不傻。其一,中国人向来好面子,去金色大厅演出是多么光鲜荣耀之事,为了挣这个面子、镀这层金,区区两三万欧元何足挂齿;其二,中国人向来喜欢走捷径,在金色大厅“镀金”之后,再回到国内炒作、忽悠一番,立马让人刮目相看,身价立马翻番,可谓事半功倍;其三,中国不少官员向来喜好政绩,一些部门把辖下的文艺团体或演员送到金色大厅演出,一些机构在金色大厅举办音乐比赛、艺术节,这些都是打造“政绩工程”的锦上添花之举。

  正是一些国人崇洋、好面子、好政绩、喜走捷径、善于忽悠、热衷于炒作,这些因素综合作用,才使得万里之外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变成了一拨又一拨中国演员的“卡拉OK厅”。(晏扬)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97251&encoding=UTF-8&data=ABtsgwAAAAcAAE5cAAAAAQAp6YeR6Imy5aSn5Y6F5L2V5Lul5Y-Y5oiQ4oCc5Y2h5ouJT0vljoX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MP6GweRhY9iCbUuz_S0IM9TPScwCFEGjTJPr11GSmE7c42KvKHF9ks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97251&encoding=UTF-8&data=ABtsgwAAAAcAAE5cAAAAAQAp6YeR6Imy5aSn5Y6F5L2V5Lul5Y-Y5oiQ4oCc5Y2h5ouJT0vljoXigJ0AAAAAAAAAAAAAAC8wLQIUWLpEx6kTPzic_CtWoEddLcgfSW0CFQCVKH7F0TMz7ZKeu5bK_eT1H1Ea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