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勇于担当作为 狠抓工作落实
发表时间: 2019-02-26来源: 中国文明网

  2019年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安排部署了10项重点工作任务,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台阶上水平指明了方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创造性地把工作部署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见人见事见精神。

  一要抓重点,以点带面开展工作。精神文明建设面广线长点多,要分清轻重缓急,抓好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办好作用大、影响大的事情。要聚焦主题主线做好全年工作的宏观设计和整体安排,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力量使在关键处。要认真研究今年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状,扎实有序推进。

  二要抓协调,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文明办要发挥统筹协调职责,加强联络沟通、工作指导、督促考核,推动文明委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各展所长,发挥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积极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建立健全年度重点工作台账清单制度,把精神文明建设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和有关单位,有效推进工作落实。文明委成员单位既要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也要主动参与支持文明办工作,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工作格局。

  三要抓载体,项目化具体化推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文明办要善于把中央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善于运用各种工作载体使精神文明建设看得见、摸得着、易于操作、便于实施,既要不断增强现有工作载体的生命力吸引力,又要创造推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品牌新载体,做到老品牌有活力、新品牌有亮点,有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四要抓创新,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创新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强化问题导向,围绕精神文明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切入口、突破口,敢于啃硬骨头,以突破重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改进创新。要积极探索创建活动智能化新路,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媒介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风尚。

  五要抓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要真心为民服务、用心为民办事,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群众心里做,坚决摒弃不注重实效、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平时工作不扎实、测评迎检搞突击的弄虚作假行为,坚决杜绝折腾群众、无效投入、损害群众利益的劳民伤财现象,用钉钉子精神做实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六要抓队伍,提升干部整体素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办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防止滥用手中测评权、话语权。要扎实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本文选自《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3期》)

责任编辑: 路 弘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