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精神”与民族精神
发表时间:2014-02-26   来源:光明日报

  关于马的俗语、谚语、成语,可谓洋洋大观,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个一二三。及至马年,频率最高的问候语恐非“马到成功”莫属,而最为脍炙人口的当数“龙马精神”——这也是最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中国人一般是在马年到来的时候,特别喜欢说“龙马精神”,而不是在龙年。确实,“龙”的威权在中国历史上无可比拟。然而,与人同呼吸共命运的,是马而不是龙。从历史看过来,“宝马良驹赠英雄”,留下多少千古美谈。关云长的赤兔马,斯巴达克的无尾马等,都以独特的传奇色彩载入史册。《西游记》中的那匹本是一条龙的白马,辅佐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西天取得真经。当然,还有丝绸之路上、茶马古道上的山间铃响马帮来等等。有关马的文化历史及传奇故事,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思考与启迪。

  由此似可窥见,龙马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中“勤奋”基因的形象体现。孔子思想的第一块基石是“仁”,铸就了儒家文明的第一个原点。“仁”之首要之义在于“仁者先难而后获”,强调先有奋斗才会有收获。勤奋也分阴阳,“一阴一阳之谓道”。行天者莫若龙,行地者莫若马。龙行天是为阳,凭本领和能力;马行地是为阴,踏实劳动。当马的勤奋努力而本领能力大增,可为“千里马”。贵州息烽有个地名叫“养龙司”,其实乃养马之地。因马养得好,得到“天子”赏识而由马成龙。反之,本身是一条龙,如若灵动渐失而厚实日增,慢慢地就变成奔跑在地上的马了。

  确切地说,龙马恐怕不是龙和马的合称,似是古代传说中一种特别的神兽,可能是“马身龙首”,或“马身龙鳞”,有人说它是一种马,也有人说它其实是龙,总之颇有来头。唐代李郢《上裴晋公》的诗句:“四朝忧国鬓成丝,龙马精神海鹤姿。”就是用“龙马精神”形容一个人精神抖擞,很有活力和创造力。可以说,龙马精神是对马最优秀品质的浓缩和概括,进入到我们民族精神里面。其核心是抱负远大、才智聪慧,不畏艰险、执着向前;其精髓是自强不息、矢志不渝,信念坚定、百折不挠;其实质是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奋起直追、奋发图强;其灵魂是勤劳勇敢、默默无闻,勇于拼搏、无私奉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脚下是漫漫征程,放眼是地阔天高——“昂首扬鬃,骏马舞东风,追求梦想;斗寒傲雪,红梅开大地,实现复兴”。只要我们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龙马精神,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定能马到成功! (李裴)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5582&encoding=UTF-8&data=ABrwzgAAAAcAAADsAAAAAQAh4oCc6b6Z6ams57K-56We4oCd5LiO5rCR5peP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DYJIuvSiVKY3WVvfjphJguusEe3AhRz0Py4vgvyhW0AzSyhmkQC_s_ka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5582&encoding=UTF-8&data=ABrwzgAAAAcAAADsAAAAAQAh4oCc6b6Z6ams57K-56We4oCd5LiO5rCR5peP57K-56WeAAAAAAAAAAAAAAAvMC0CFF-nX5a3o8J4VFdRpt34RxhFi436AhUAiT7-tP-7jII_pGkI53suLRECIr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