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一纸为轻
发表时间:2013-11-13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中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责任追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此前,在国庆、中秋两节之际,中纪委先后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刹住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

  有人算过这样的账:每张贺卡平均需要10克优质纸张,如果100万人平均每人寄1张贺卡,要砍掉近300棵10年生的树木,耗电1000度,排放废水3000吨。其实,这只是看得到的浪费和污染。公款贺卡的背后,隐藏着更大的危机。一些地方或单位千方百计增加贺卡“含金量”,金卡银卡与贺卡齐飞,贺卡成了个别人的福利。用公款购买、印制、赠送贺卡、明信片等物品,对党风党纪有着莫大的负面影响。试想,一个花惯了公款的人,头脑中怎么会有对公权的敬畏?怎么会有人民至上的理念?

  公款贺卡、公款月饼、公款吃喝等等,关键词就在这“公款”二字。在一些领导干部眼里,公款等于“我签了字就可以随便花”的钱。莫说一张小小的贺卡,就是成千上万元的资金,花起来也毫不在乎。由此,就有了两年吃掉70多万元猪蹄的镇长和每年花掉8个多亿招待费的国企。如果制度的笼子扎得不紧,私欲的膨胀必然带来对公权的漠视,必然要把群众的利益忘在一边。这样的干部,与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可谓背道而驰。

  公款禁卡绝非小事。《史记》中有一个扁鹊见齐桓公的故事。齐桓公病在腠理(肌肤),扁鹊提醒道:“不治将恐深。”桓公不理。此后扁鹊数次警示,桓公更加不悦,结果桓公病入骨髓而死。司马迁指出“骄恣不论于理”的病人是不可救药的。乱用公款,不仅形成了浪费,更培养了个别官员的骄恣心态,这种病哪怕起源于一张小小的贺卡,也必然会“不治将恐深”,影响到个人的发展,更影响到事业的建设。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党的优良传统,这个传统在今天仍然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诱惑愈多,防犯必严。贪官是怎样炼成的?无不是从小便宜、小礼品、小饭局、小意思开始,终至一泻千里,一塌糊涂。一支烟、一杯酒、一张贺卡甚至于一句“马屁”、一纸谀词,都有可能是穿石之水、溃堤之穴。是非面前,党员干部必须扎紧篱笆,严防死守,如履薄冰。禁公款贺卡,莫以一纸为轻。(小文)

责任编辑:杨 兴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75845&encoding=UTF-8&data=ABgLpQAAAAcAAADsAAAAAQAS6I6r5Lul5LiA57q45Li66L27AAAAAAAAAAAAAAAuMCwCFBVghtPwzaK0HrGmDicURWQpIAboAhRqTtIwh6e0pmCBCuDfnTRrJYE8L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75845&encoding=UTF-8&data=ABgLpQAAAAcAAADsAAAAAQAS6I6r5Lul5LiA57q45Li66L27AAAAAAAAAAAAAAAuMCwCFEO93EH37WgjSV6n_khkzKzm6JY4AhR7-kM9rJktnAZshFEX-3FCvodW0A..&siteid=7